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史话】邓艾偷渡阴平建奇功

 2021/09/09/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汪小红

邓艾偷渡阴平建奇功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汪小红

  魏齐王曹芳正始四年(243年),46岁的邓艾出任曹魏参征西军事,转任南安(今甘肃陇西东南)太守,第一次踏上了辽阔的西部。在蜀国大将姜维多次北伐陇右的战斗中,知晓兵法的邓艾总能将其从容击退,成为捍卫曹魏西部边疆安全的栋梁。尤其是在曹魏灭蜀过程中,魏军主力被姜维阻挡在剑阁之下前进不得时,年过六旬的邓艾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偷渡阴平古道(今甘肃文县境内),一举攻下成都,蜀汉就此亡国。

  1 陇右地区关乎魏蜀两国安危

  汉献帝建安十二年(207年),诸葛亮向刘备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对”,建议先占荆州,后攻益州,等“天下有变”,便派一员上将从荆州北攻宛洛,刘备则从益州兵出秦川,东西策应,拿下洛阳,兴复汉室。由于关羽大意失荆州,使蜀汉两路夹攻曹魏的战略落空,北伐曹魏、兴复汉室只能在西部一线展开。在魏蜀的交锋中,陇右是双方反复争夺的主要战场。对蜀国来说,由四川向关中进兵,限于交通的险恶,魏军的严密防守,很难得手。故从诸葛亮伐魏开始,就以出陇右迂回长安为惯用策略。这是因为陇南有两当水、永宁河、泥阳河、下辨水、西汉水等数条河流与流经陇蜀的嘉陵江相汇合,沿河地区物产丰富,便于运输,自古兵家视为粮道而必争。其次,陇右地势高峻而险塞,进可攻,退可守,入关道路比较通畅。

  而魏国同样重视陇右。因为从地势上来看,东西走向的秦岭和南北走向的陇山形成一个倒立的“丁”字形,将曹魏的陇右与关中地区隔离开来。陇右狄道、陇西、南安、祁山四地,全是高山深谷,重峦叠嶂,加之当地百姓崇尚武艺,习于战守,喜好田猎,勤于稼穑,只要扼制了天水到陇西一线,就掌握了用武之便,东上秦陇,可攻雍岐;南下阶成,可取梁益;西指兰会,可占河湟。

  因此,对陇右的攻守,既关系着蜀汉北伐事业的成败,也影响着曹魏在关中的安危。陇右战场魏蜀两国对抗的主角,前期是诸葛亮和司马懿,后期则主要是姜维和邓艾二人。

  2 邓艾抢先据洮城,姜维无功而返

  邓艾(197年-264年),字士载,义阳棘阳 (今河南新野)人。邓氏曾经是南阳新野一带的大族,但邓艾自幼丧父,日子过得很艰难。加之他天生有口吃的毛病,这要出人头地,成就一番事业,难度可想而知。但邓艾并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他非常喜欢军事,每见高山大川,都要勘察一番地形,指划军营处所,被旁人讥笑也不在意。

  磨砺了近二十年后,邓艾的好运终于来了。这一年,他上洛阳去呈报地方事务,碰巧见到了位高权重的太尉司马懿。交谈之后,司马懿很赏识他的才干,便征召他为太尉府的掾属,后升任尚书郎。

  遇到司马懿,可以说是邓艾人生的重大转折。在司马懿、司马昭父子信任和支持下,邓艾有了施展军事才能的机会,在魏蜀、魏吴交战以及平定反对司马氏的叛乱中,都大显身手。特别是在陇右战场,他率偏师出奇兵,绕过蜀军的正面防御,直捣蜀都成都,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上著名的奇袭战例。

  蜀国大将姜维,字伯约,原先也是魏将,在诸葛亮攻打天水时降蜀,很受器重。诸葛亮在给留守相府的长史张裔、参军蒋琬的书信中夸赞姜维说:“伯约这个人,对国家的事情忠诚又勤勉,思考问题细致周详,马谡诸人都比不上他,是凉州地区难得的人才啊!”

  接着,诸葛亮向后主刘禅递上奏章,推荐姜维:“姜伯约特别精通军事,胆勇超人,又很讲义气,真心维护汉室,将来蜀国继承我遗志的,恐怕只有他了。”

  姜维牢记诸葛亮的遗言,时刻不忘北伐曹魏,兴复汉室。蜀汉后主延熙十二年(249年)秋天,姜维自以为知悉西北风俗,拟招诱羌族等为蜀羽翼,进而兼并陇右,徐图关中。于是领着人马沿陇蜀古道北上陇右,出其不意击溃驻守的魏军,攻占祁山(今甘肃礼县东南)。他留下小部军兵驻守,大军继续西进。最后选择岷州城东边易守难攻的麹山(今甘肃岷县东)作为前哨基地,组织军士修筑工事,屯集军需。自己则亲率蜀军精锐,直取南安郡城。

  陇右曹魏大将郭淮接到南安传来的战报后,立即下令雍州刺史陈泰率讨蜀护军徐质、南安太守邓艾等以精兵包围麹山。麹山虽然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但山上无水。魏军切断蜀军粮道水道,守卫的蜀军顿时陷于困境,只能啃着干粮,和着积雪,坚守营垒。守将句安、李歆急忙派出探马,给姜维送信,请求救援。

  正在前方鏖战的姜维闻知麹山被围,吃惊不小,急忙率军回援。但援军行到洮水南岸的牛头山时,郭淮早已布下阵势,预谋截击蜀军。姜维担心后路被断,不敢接战而退。坚守麹山的句安等闻听援军无望,不得已率军投降了魏国。

  见蜀军主力回撤,郭淮就要率军西击羌人部落,邓艾劝道:“姜维撤离不远,难保他不会杀回马枪,咱们还是分兵防备,以免蜀军偷袭。”郭淮认为有道理,就留邓艾屯守白水(今甘肃白龙江)北岸,以防蜀军反攻。三天后,姜维果然折返,派廖化在白水南岸扎营,和邓艾隔岸相对。邓艾对诸将说:“蜀军主力突然返回,他们明明知道我们兵少,按常理应该直接渡河而不必设桥。反而装作要架桥渡河的样子,这一定是姜维派廖化来牵制我军,不让我们分兵。姜维本人肯定率主力袭击洮城(今甘肃临潭西南)去了。”

  洮城在白水北岸,距离邓艾驻地大约六十里,地理位置重要。识破姜维计谋后,邓艾立即弃营而行,连夜抢占了洮城。不久,姜维果然率重兵前来袭击,没想到已被邓艾抢在了前头。姜维见无机可乘,只得悻悻撤军退走。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