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交通大家谈】这些地段“绿灯太短,行人太赶”

 2021/09/09/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这些地段“绿灯太短,行人太赶”

交警部门:走访调研后确定是否调整时长

  每日甘肃网9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有热心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城区部分地段人行道绿灯时间过短,造成了“绿灯太短,行人太赶”的状况。记者就此事进行了实地走访,并采访了我市交警相关部门。

  西站十字 绿灯时间过短 过马路太紧张

  根据市民的反映,9月6日,记者来到了七里河西站十字。在十字东边的人行道红绿灯两侧观察发现,人行道绿灯显示时间为30秒,通行的市民大约有五六十人,每次通行时,都是在红灯倒计时10秒以后,交通劝导员哨声响起,指挥东西向车辆停止,行人开始过马路。绿灯倒计时10秒以后,交通劝导员开始提醒行人加快脚步。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绿灯亮起,以平时步伐过马路,走完仅剩五六秒。经观察,西站十字东西向机动车通行量较大,但由于人行道绿灯为30秒,对部分老人而言是难以达到的。

  据现场执勤的交通劝导员说,在绿灯倒计时10秒以后,遇到仅走过一半的老年人,就劝导他们在马路中间的安全岛等待下一个绿灯。“由于西站十字东西向属交通大动脉,机动车较多,我们必须时刻关注着行人的通行状况。”一位女交通劝导员说。部分市民表示,虽然东西向机动车流量较大,但人行道通行的人流量也很大,适当优化一下是好事,哪怕延时5秒或10秒都行。

  随后,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前往武威路与西站十字、上西园路口发现,人行道绿灯均显示为20秒,而两处十字路口的机动车流量和人流量都比较大,部分市民在有限的时间里很难到达。

  定西路东口 过马路走一半跑一半

  9月6日临近中午,记者来到群众所反映的定西路东口与嘉峪关路西口,该区域周边市场、医院云集,目前又有大型工程在施工。时值中午下班、放学高峰期,车辆、行人比较多,电动车等来往也比较频繁。

  记者在十字路口停留观察了20来分钟,发现定西路东口人行道南北向人行横道绿灯时间为27秒,机动车道绿灯时间为99秒,而且此处右转左转机动车相对较多,行人过马路的同时还必须要关注左右方向。在此期间,年轻人通过马路加快脚步且无需躲避左右车辆的情况下,能在22秒内通过,但对于行动缓慢的老年人来说,有些费事。

  而在嘉峪关路西口处,更多的人则是在走到道路中间时,人行道指示灯就已经变红,一部分人穿梭在车辆之中,让人看得心惊胆战。其间,两位老奶奶因为行动缓慢,被执勤人员拦住,提醒等下一个绿灯再走。“我们都是附近的居民,对我们老年人而言,绿灯时间要延长一倍才算合适。”两位老人这样说。记者等待嘉峪关西路口处的人行道绿灯亮时,以平时走路的速度过马路,在走到马路中间时绿灯已开始闪烁,只能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

  当日,正在嘉峪关西路口执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嘉峪关西路口人行道红绿灯不显示倒数计时。为证实这里的通行时间,这位工作人员拿出手机计数,显示为12秒。

  交警部门 根据调研情况确定是否调整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在西站十字执勤的一交警。他说,对于十字路口人行道红绿灯的通行时间,交警部门都是进行了多次测试后才设置的,对于部分地段的人行道红绿灯,他们经过多次测试后进行了延时和压缩。每条路上的交通信号灯设置是根据当地的路口形状、交通流量等条件来确定时长的,要考虑车辆的通行效率,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不利于交通运行。

  记者就市民反映的这些地段人行道绿灯时间过短问题,向市交警支队宣传科进行了反映,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将这些情况向辖区各交警大队进行反馈,由各大队安排进行走访,根据走访调研的情况反馈给支队科研设施大队确定是否调整,这些需要几天的时间。

  市交警支队科研设施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其实人行道上不只是红绿灯,也是存在黄灯的,只不过不显示而已。交警部门在通行时间的设置上是根据车辆及行人的通行量,一般设定了3至5秒的黄灯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市民看到的绿灯显示20秒,但实际的通行时间应该在23到25秒之间,3至5秒就是黄灯的保护时间。同时,交警部门设定的通行时间也是根据行人每秒步行1至1.2米设定的通行时间,很多十字路口现行的时间完全可以通行。还有市民反映过的上西园十字路口人行道绿灯时间过短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高峰期可适当做调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