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开展“文明餐桌”专项检查

 2021/09/09/ 08:3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陈 玮

我市开展“文明餐桌”专项检查

  每日甘肃网9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餐饮服务商家是否能及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文明餐桌在我市的落实情况如何?9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西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专项检查。

  当日,检查组先后走访了多家餐饮单位,仔细查看“文明餐桌”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饭店餐桌上有无提供公筷公勺、有无“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等情况。在宝峰大酒店内,记者看到服务人员正在摆放餐具,顾客单独使用的公筷为黑色,用来分餐的公筷呈白灰色。同时,还为顾客提供分餐夹等餐具。这家店还专门设置了一份“小份菜单”,小份菜有凉有热,共计有30多道,菜品较为丰富。“小份菜主要是给用餐人数较少的顾客们选择。菜量少、价格低,推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喜欢。同时,我们还会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避免餐桌浪费。”该店副总经理崔海燕介绍说。

  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西固虹盛百货五楼的美食广场看到,在各店随处可见提醒顾客文明用餐的各类宣传海报。在觅味大碗麻辣香锅店内,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了“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夹”、“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同时还提醒顾客拒绝食用野味,健康文明用餐。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叮嘱餐厅负责人要提倡文明用餐、勤俭节约,“客人来点菜的时候,服务员要及时提醒客人,不要铺张浪费。有剩菜要主动提供打包盒,让客人带回家。”

  餐饮企业是群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广泛宣传“文明餐桌”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督查指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从业人员“文明用餐”培训,引导消费者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按需适量点餐、勤俭节约就餐的良好习惯,已取得初步成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