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榆中县文成小学:用文明浸润校园 让生命快乐绽放

 2021/09/09/ 08:4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亚斐

榆中县文成小学:用文明浸润校园 让生命快乐绽放

  金县小学堂始建于1905年,114年之后的今天,这里已变身榆中县文成小学,成为榆中教育的发祥地。学校之所以叫文成,乃是来源于大教育家孔子的谥号——“大成至圣文宣先师”。

  文成小学总占地面积为15079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9156平方米。学校教学设施完备,现有教学班41个,学生2076名,教职工123名。有县级以上骨干、能手、新秀75人,占专任教师的64.1%。有高级资格职称教师22人,中级资格职称人数36人。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105人,大专学历人数15人,学历合格率100%。

  家校育人目标一致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德育管理体系,以培养“言行明礼,学思蕴乐”的美善学生为目标,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抓党建的工作思路,构建文成小学“12354”党建工作路径,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文化、教师成长、学生活动、家校共育及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相融合,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地把党建工作融入教育、管理的每个环节,实现铸魂、固本、立德、树人、增效之目的,开展演讲比赛、重温誓词、党员志愿者日、“温暖文成,感动文成”教师节表彰等活动,努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学校党支部,激励党员教师在工作中发挥榜样作用,为党旗增光添彩。

  学校成立了新一届热爱教育、充满活力的家长学校组织机构,聘请8位社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为家委会成员、建立健全了家长委员会工作机制。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每学年召开全校班级家长委员和一年级新生家长的培训会、全校班级家长会、一年级入校一百天家长开放日活动。在一系列的家校互动中,促进了家校共知、共行、共建、共生。

  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学校依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板报等途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学校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情景剧大赛、征文比赛、主题班队会、主题队会观摩及核心价值观黑板报评比。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校“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给孩子们树立身边的榜样。以学校文化理念为主线,以年级组为团体,从学生的行为习惯、文学修养、传统文化、心理培育、美德养善等方面入手,开展金种子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美德,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结合学校综合实践校本课程和德育综合实践校本课程纲要,开展德育教育活动课程。请兰州大学达尔文协会的大学生进行环保课程的教学;请县法院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模拟法庭的培训;学校德育处、校安办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反邪教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

  开展德育特色活动

  学校对学生们制作的“变废为宝”、篆刻、串珠、皮影、电脑绘画等少年宫作品进行展出;组织部分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学工、学农、学军及走进敬老院、手拉手学校);校级方队和年级方队展演、文艺节目汇演、书画名家进校园活动。开展仪式课程和节点活动,如:新学期开学典礼活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和“百日庆典”活动、三年级“成童礼”、少先队建队日、一年级新生小军训和高年级军训、开展道德讲堂等,培育学生的文明素养和爱国情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