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酒钢不止有钢,还有酒

 2021/09/09/ 2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壮观的地下酒窖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大众印象中的酒钢,似乎只与钢铁有关。

  20世纪50年代,西北地质局1500名地质勘探队员经过3年时间,发现了储量5亿吨的铁矿石,奠定了酒钢发展的基础。

  初秋时节,走进酒钢集团宏源公司紫轩酒业公司,酒香扑鼻而来。原来,酒钢不止有坚硬钢铁,还有氤氲酒香。

  嘉峪关地处北纬37°—40°之间,是适宜葡萄生长的地带。灿烂的阳光、纯净的空气、戈壁砂地土壤、祁连山冰川雪水滋润了葡萄,也孕育了紫轩葡萄酒。

紫轩酒展台

  车间里,法国压榨机、德国错流过滤机、意大利灌装生产线、法国和美国橡木桶等设备排列整齐,工人们在机器上忙着操作。压榨、发酵、储酒、灌装、研发,紫轩酒在用心酿造中出世。目前,紫轩酒业公司年产1万吨葡萄酒的一期工程已全面完成,同时部分辅助设施按照年产2.5万吨葡萄酒的生产需求配套。

  “喝紫轩利口酒可以品出巧克力、烤面包、太妃糖等香气,酒体厚重,回味悠长;冰白葡萄酒则有蜂蜜、柑橘、柠檬等香气,绵甜如蜜,酸甜平衡。”酒钢集团宏源公司紫轩酒业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建生介绍。

  紫轩酒业拥有干型葡萄酒、冰酒、利口酒、葡萄烈酒(白兰地)等四大系列八十多个品种。其中梅尔诺系列、赤霞珠系列干红葡萄酒是企业的核心产品,有机系列干红葡萄酒是企业的优势产品,冰酒、利口酒、葡萄烈酒是企业的特色产品。

紫轩典藏酒

  2010年,紫轩红酒成功进入世博会,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专用葡萄酒”奖牌,成为联合国馆唯一专用红酒,在联合国馆内举办活动及各个国家的“国家日”时,这款红酒频频亮相。

  依托原料优势、品牌优势、产品品质优势,紫轩品牌及产品先后摘取“中国葡萄酒最具影响力著名品牌”“全国名酒博览会金奖”“首届中国名酒品牌榜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名酒”“中国著名品牌”等多个桂冠,并先后获得“中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中国食品安全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荣誉称号。

紫轩酒产品

  酒钢集团包括钢铁、有色、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板块六大产业板块,其中现代农业板块包括紫轩酒业、祁牧乳业及其他农业产业公司。紫轩酒业是酒钢寻找企业新出路,开拓企业新领域的有力举措。

  “紫轩酒业不断尝试新的市场运作模式,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主销渠道从单一的团购向复合渠道,如餐饮渠道、超市渠道、夜场、零售便利店、团购、喜宴、电商延伸拓展。”高建生介绍,目前紫轩酒的销售网络覆盖20多个省份,合作的签约经销商约120家,开设紫轩专卖店30余家,开发终端销售网点近1000家。

  下一步,紫轩酒业将以市场为导向,走高品质、大众化、差异化、特色化之路,进一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并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和技术研发,同时,讲好品牌故事,扩大紫轩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