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应急救护培训让爱“救”在身边

 2021/09/12/ 15:47 来源:新华社 记者梁军 任延昕

  新华社兰州9月11日电(记者梁军、任延昕)日前,甘肃兰州一位女护士在平车上为患者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刷屏。这段一分多钟的视频,引来无数网民点赞转发。

  这名施救者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名叫马雪莲。视频中,她看见患者被众人送到医院门口,发现患者呼吸暂停、瞳孔散大后,立马跳上平车,一边为患者按压胸口,一边指挥众人把患者推进抢救室。

  马雪莲说,急救术语中有“心肺复苏黄金4分钟至6分钟”的说法,即心肺复苏和除颤的关键时期是在心脏骤停之后的4分钟到6分钟内。如果在黄金时间完成心肺复苏,患者生还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甘肃省红十字会方舟应急救援队队长鲁羿江说,当意外或突发事件发生后,在专业设备和力量抵达现场之前,院前急救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从甘肃省红十字会获悉,近年来当地不断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形式,开展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在学校,甘肃对在校学生按照年龄阶段进行分层次培训,将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将红十字救护培训纳入全省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岗前培训。据甘肃省红十字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累计开展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143万人,达到全省常住人口的5.5%。

  同时,甘肃省还陆续在各地机场、车站、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投放自动体外除颤器200余台,各级红十字会也将继续广泛开展救护培训,让人们在紧急时刻能够有效实施自救互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