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增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内生动力

 2021/09/14/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闫永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增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内生动力

  闫永强

  坚持开展“铸魂、探源、守根、塑形”四大行动,不断增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内生动力。

  2013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支持甘肃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这八年来,是甘肃文化建设最快、发展最好、成就最大的时期,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累经验、探索新路、谱写新篇的关键阶段,也是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向文化强省建设转变的重要阶段。展望“十四五”发展,我们要坚持开展“铸魂、探源、守根、塑形”四大行动,不断增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内生动力。

  开展“铸魂”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的内在联系。开展“铸魂”行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于一体,丰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内容。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推出一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开展“探源”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我国古代历史还有许多未知领域,考古工作任重道远。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加强考古资源调查和政策需求调研工作,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要持续围绕中华文明在甘肃的起源与发展开展研究,阐释建构华夏文明发展历史脉络,立体展现甘肃对中华文明形成发展的独特贡献,揭示华夏文明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历史逻辑,更加清晰地呈现华夏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始祖文化、长城文化、长征文化、黄河文化、民族特色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内涵,以大遗址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发掘、石窟寺保护利用等为重点,持续推动考古成果转化,不断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要引导广大群众清晰认知华夏文明起源和历史发展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创新考古成果的社会教育方式,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开展“守根”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开展“守根”行动,就是要始终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要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结合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管控保护区建设,划定主要文化管控保护区和特色文化管控保护区,重点实施对革命文物、石窟寺、大遗址、世界文化遗产、珍贵典籍、历史文化名城和名镇名村名街区等重要文物的保护。要科学统筹规划,建立文物保护的长效机制,健全文物资源资产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和认识水平,为讲好华夏文明故事、强化文化自觉、增进文化自信培基守根。要运用多种保护手段,创新文物展示形式,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深度挖掘文物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开展各类研学活动、主题活动,推动各类文物资源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开展“塑形”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开展“塑形”行动,就是要塑造对外宣传新形象,坚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推动开展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交流合作,持续传承弘扬、丰富完善中华文化,推动文明相通、文化相融。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甘肃故事,生动阐释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主张,着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华夏文明文化底蕴和特色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世界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要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重要国际性活动,搭建互动交流桥梁,塑造开放、进取、积极的精彩甘肃新形象,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者单位: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