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讲话 办实事】一张清单一张网 群众关切即时办

 2021/09/14/ 1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通讯员 于仕琪

“甘肃气象为农情报站”微信公众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通讯员 于仕琪

  近日,一场大风吹坏了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为民新村村民王振祥家的7个设施大棚。

  正发愁如何挽回损失时,王振祥想起自家的设施蔬菜大棚已经在保险公司投保。“打听清楚理赔申请程序后,我直接到了保险公司。”王振祥说,“我所用的气象证明是古浪县气象局在网上提供给保险公司的,农民不用自己跑腿,方便得很。”

省气象局政务服务窗口

  古浪县地处南部山区,天气气候复杂,气象灾害点多面广。当因大风、暴雨、暴雪等灾害性天气导致群众投保财产受到损失时,气象部门出具的证明便成为参保人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的重要证明之一。

  为方便群众办事,古浪县气象局开具气象受灾证明实现“一窗办、一处跑、跑一处”,由气象灾害造成损失的保险理赔流程得以更快、更便捷。

  “现在农户不用到气象局来,直接到保险公司去理赔即可,我们会把气象证明材料直接发给保险公司。”古浪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

  “气象局的证明开得快,气象灾害保险有保障。保险公司赔付的900元很快就到账了,大棚维修损失也挽回了大部分。”王振祥说。

  古浪县气象部门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是全省气象部门提高气象政务服务窗口服务水平工作的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气象局要求党员干部结合气象部门实际作出为民服务承诺,勤作为、办实事,通过“一张清单一张网”开具气象受灾证明、开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就是举措之一。

  为推进气象行政审批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省气象局梳理行政审批、行政监督、行政确认等事项,实现涉及气象行政许可的事项全程网办,全面推行电子证照、证明告知承诺制,采取减少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减少流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等举措,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

工作人员对光伏电站自动气象站传感器进行标定

  同时,甘肃省气象局还下发 《关于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办理要件、审批时限等基本要素的通知》,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在事项名称、法定时限、办理要件、办理层级保持一致,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事项由原来提交7份材料精简到3份材料,法定办结时限由之前的20天缩短到10天;雷电防护竣工验收事项由8份材料精简为4份材料,法定办结时限由之前的10天缩短到5天,承诺办结时限由5天缩减到4天;法律法规中没有提及的材料一律取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