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月光下 守望美好情怀——品味民间文化里的中秋

 2021/09/16/ 06: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文江

【文化视点】

月光下 守望美好情怀

——品味民间文化里的中秋

高阁明月(二次曝光)。崔鸿伟

  刘文江

  中秋节,古代又称作月节、月夕、端正月、仲秋,民间俗称八月半、八月节。在这个传统节日里,老百姓们祭月、赏月,全家团圆,其乐融融。

  “中秋”一词在中国历史上出现很早,《周礼·夏官·大司马》中记载,“中秋,教治兵”,意思是到了秋天的中段,农事已毕,就要训练军队,保持战斗力。当然,由于历法调整的原因,那个时代的中秋未必能对应现在的八月十五。但据民俗学家研究,至少在唐朝时中秋赏月已经很流行,而到宋代,中秋作为节日已基本成形。

  中秋节是文化的节日,也是生活的节日。在口传的民间文学中,这两方面都有许多记载,广泛出现在民间传说、谚语、歌谣各类体裁里。它们讲述的内容,除了我们熟悉的赏月、团圆外,还有游艺、求子、伤怀、相思、吃食、风候、时令等各类不同的主题。

  先说赏月。赏月又叫“玩月”,除了欣赏皎洁的月光之外,还有一些游戏项目。比如文人雅士会登山赏月,或者联句酬唱,苏东坡著名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就是在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之后所作。据说这首词传入宫中,宋神宗赵顼看到“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一句,感慨地说:苏轼终是爱君。于是就命令将他从黄州转任到离汴京更近的汝州去。这当然也是传说,《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1076年作于密州,而东坡居士从黄州到汝州,已经是1084年的事情了。但不管怎样,在这里能看出老百姓们还是希望苏轼多舛的命运中能少一点风波。

  中秋节是团圆节,民间关于中秋有不少这样的谚语。

  兰州人说,“中秋月儿圆,家家庆团圆。”团圆节上大家总要“张罗一桌好饭”,所以在武威流传一句谚语:“五月端午穿出来,八月十五端出来。”意思是端午节气候适宜,可穿夏装、春秋装;而中秋节粮食丰收,瓜果飘香,经过春夏两季辛苦的人们总算可以庆贺一下,因此这一天吃饭,就该是最丰富的。

  对于农民来说,中秋这一日和下半年的气候有重要关系。中秋节这一天不能太热,庆阳环县的谚语说:“中秋热得冒了烟,三九冷得没处钻。”“中秋月明,一冬干冷。”“中秋月当空,十月就见冰。”中秋晚上最好没有云彩,因为兰州的谚语说:“今年中秋云遮月,明年元宵雪打灯。”临夏和政县的谚语说:“中秋不见月,冬天多大雪。”这些都是从中秋来预测冬天和来年的天气。“观赏中秋月,来年麦不多。”这是以今年之有余而思来年之不足。另外,不误农时,是传统社会中对劳动者的一个基本要求,因此甘谷县的谚语说:“年怕中秋月怕半,庄稼怕的误时间。”所以,如果知道来年光景“不成”,谚语里也会提示“你”得勤快一点,别光顾着玩。

  中秋节时,吃食的风俗也很多,老百姓常常说:“八月十五月儿圆,西瓜月饼显得全。”“八月十五月正南,瓜果石榴摆满盘。”

  说起摆放西瓜、石榴的盘子,在这一时刻可并不普通。本地老百姓把给月亮端的瓜果叫“献盘”,又叫“拜月”,过去人们认为西瓜、石榴多籽,是与增殖后代相关的好彩头。《诗经》上说,“绵绵瓜瓞”,而石榴的谐音更直接,“石榴籽”谐“实留子”,因此人们在家里拜月,多少还蕴含着一重“求子”的意义。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风俗,就是“偷瓜”,也叫“摸秋”。清朝乾隆时江南有人写过一首《竹枝词》:“八月中秋偷北瓜,相逢不当贼来拿。芋头多子亦遭窃,佳贼原非饱自家。”不像西瓜,北瓜没有固定的指称,而且南北方差异很大。北方几乎没有北瓜,有些地方把某一种南瓜叫北瓜,还有把西葫芦(番瓜)也叫北瓜的。南方某些地方则把笋瓜叫北瓜。北瓜以及诗里的芋头,同样也是“多子”的象征。

  除了食用瓜果之外,中秋宴席上还有别的食品,各地多有不同。居住在南方的同胞们家宴上就有全鸡、全鱼、方肉、肉圆,分别象征吉利、有余、福气、团圆。说起来最早的中秋“专用”食物出现在宋代,那时的一本古籍《膳夫录》上说,宋人过中秋要吃“玩月羹”,但这本书没有记录做法和食材。根据前面现代人的菜单,我们大胆发挥一下想象力,推测应该是将鱼、羊肉剁成“细细的臊子”,再混以淀粉含量较多的薯类烹制而成。

金城之夜。 田 蹊

  中秋节的吃食里,月饼最重要。有关月饼的民间传说也很多,这里单说一则我们甘肃的传说。

  在泾川县的高平乡,老人们说,八月十五吃月饼和董永七仙女有联系。说是七仙女回天宫时给董永撇下一个儿子,儿子长大了,可小伙伴们总说他是个“没娘娃”。孩子难过极了,哭得死去活来。天上的天将吴刚听见了,可怜这个孩子,就拿出自己的驾云鞋,让孩子在八月十五这一天月亮最亮的时候,偷偷上天找妈妈。孩子到了天宫,见到了七仙女,仙女妈妈亲手用月宫的桂花蜜糖,拌上核桃仁、大红枣、花生米,做成甜蜜蜜、香喷喷的仙饼,给儿子吃。谁知这事被玉帝知道了,他很生气,下令把吴刚罚到月宫里砍桂树,永世不得离开。又令天将脱下董永儿子的驾云鞋,叫麒麟驮他回人间。

  董永的儿子像做了一场梦似的,对天宫的仙境记得模模糊糊,只记得他妈做的可口的仙饼。后来,他当了官,就叫当地的百姓到八月十五这天,都来仿做这种饼子,摆在月亮下,表示对亲人的怀念。因为这种饼子像一轮圆月,所以后人就称它为月饼。

  中秋时节盼团圆,除了家人,分离的爱人也会相互思念。清水县的一首《情歌》这样唱道:“八月里是中秋,我送情哥下苏州,买个丝帕来包头,将情哥爱在心头。”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十二月念情》里唱道:“八月里到了月圆了,阿哥的远路上照了;有心变只相思鸟,多早儿一搭里到了。”

  我们榆中老家的人说:“年过中秋月过半,人老难以再少年。”张掖有一句谚语说:“年怕中秋月怕半,男儿立志在少年。”这其实是在告诉人们,要珍惜时间。

  一千多年过去了,有很多事情发生了改变。比如月饼就从实心的变成了带馅的。而且有广式,有苏式;有五仁馅、莲蓉馅、蛋黄馅。可是总还有一些没有变化,就像天上那一轮圆月,应该还是东坡先生仰望过的同一个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