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必须间隔14天

 2021/09/22/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必须间隔14天

  每年9月、10月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记者从甘肃省疾控中心获悉,我省流感疫苗供应量相对充足,居民可以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预约就近的接种点,也可以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预约和接种。目前基本都以四价疫苗为主,每针148元左右。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北方省份每年冬春季都会发生一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一般于11月开始,12月底次年1月初达到高峰,3月份消退,部分年度流感流行高峰可能推迟。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3月下旬开始,甘肃省部分市州人群中感染乙型流感Victoria系的人显著增加,已经进入流感流行的高发期。因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黄金时期是9-10月

  据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黄金时期是9-10月,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两周到四周的时间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均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于往年,人体对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随时间衰减,所以每年均需接种新的流感疫苗。并应该赶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不必等到间隔满1年。

  很多人担心,接种了新冠疫苗,是不是不能接种流感疫苗?该负责人称,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必须间隔14天,如果间隔时间短,会引起交叉免疫,进而引起不良反应,比如发热、皮肤过敏等。

  这些人群应该去接种流感疫苗

  哪些人群应该接种流感疫苗?省疾控中心表示,原则上,接种服务单位应为≥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提供接种服务。新冠疫情下,推荐按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3.重点场所人群:包括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及教职员工,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4.特定慢性病患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支合并肺气肿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日常预防流感,要坚持锻炼,生活规律,均衡饮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脏手接触口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