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丝路明珠”甘肃惊艳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李希等视察甘肃省主题馆

 2021/09/24/ 0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丝路明珠”甘肃惊艳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李希等视察甘肃省主题馆

  每日甘肃网深圳9月2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苏家英)正如中秋圆月皎洁,“丝路明珠”甘肃在南国熠熠生辉,闪耀光芒。今天上午,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以“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为主题的甘肃省主题馆和读者馆、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公司展馆两个专题馆精彩亮相深圳,为深圳文博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甘肃特色。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等视察甘肃省主题馆,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陪同视察。

  甘肃省主题馆由甘肃丰厚的历史文化积蕴渲染打底,围绕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长征文化、黄河文化四大主题文化展陈。走进面积为297平方米的甘肃省主题馆,“交融互鉴·大美敦煌”“自强不息·万里长城”“不朽丰碑·长征精神”“九曲安澜·壮美黄河”四大篇章一目了然,180余种实物展品引人驻足。尤其是,敦煌壁画里飘逸灵动的飞天悬于展馆顶部,色彩多变的发光二极管材质的吊顶装饰,呈现了飞天造型,更诠释了展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设计理念。馆内大量运用流线性结构造型,文字、图片、视频、触屏体验、实物展陈等形式,使虚实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更具张力,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参观者,赢得赞扬声声。

  “交融互鉴·大美敦煌”板块展出了《敦煌研究》《敦煌艺术大辞典》《敦煌本纪》《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传》等获奖、新出版图书,以及《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又见敦煌》等主题演艺剪影,提供数字屏触控体验“数字敦煌”等;“自强不息·万里长城”板块则展示了部分长城文创产品,如天下雄关镀金摆件、丝绸之路邮册、古丝绸之路卷轴书等,电子屏幕重现嘉峪关雄风;在“不朽丰碑·长征精神”板块,一张路线图、数段短视频,展示了红军长征在甘肃的活动路线,重点突出了会宁会师楼、迭部腊子口、宕昌哈达铺等重要节点地;来到“九曲安澜·壮美黄河”板块,马家窑彩陶复制品、一比一复制铜奔马、影印本文溯阁《四库全书》等展示了黄河流域辉煌灿烂的文化遗存,我省出土的东汉最高艺术成就——铜奔马,以及我省的黄河水车制作技艺、太平鼓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宋本《淳化阁帖》等历代文字珍本也同时精彩亮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