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中国艺术”的敦煌表达

 2021/09/24/ 14:14 来源:新甘肃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100年对敦煌的历史是短暂的,而对父亲常书鸿在敦煌的50年人生是凝重而珍贵的。作为常书鸿的女儿,早期曾随父亲在敦煌经历了难忘的少年时代,与敦煌结下了深厚的情结,是敦煌的风土培育了我做人应有的淳厚;是敦煌的艺术给予了我学习传统艺术的功底。”常沙娜先生曾这样说。

  常沙娜先生是我国杰出的设计家、教育家,被誉为“敦煌洞窟壁画图案的解密人”,是敦煌艺术图案研究和设计应用的开创者。

  “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展。

  今年的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设置了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展。9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对此次展览进行“探馆”。

  “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甘肃省委宣传部、清华大学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朝华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

  “不要追求时尚,丢了文化!”这句话常常被常沙娜先生挂在口边。因此,常沙娜设计奖评审的核心价值是在不丢失中国特色文脉的基础上,研究和建设现当代意义上的“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设计”,树立“中国精神”。

  “在‘一带一路’倡议及文旅建设的带动下,千年古城敦煌再次成为人们的聚焦点,掀起了新一轮的‘敦煌热’。”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策展人黄炫梓介绍说,“我们将通过举办比赛,引领更多年轻设计师了解与正确使用敦煌艺术图案,实现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创作相互融合,促进敦煌艺术图案在生活设计中的广泛应用,推动以敦煌艺术图案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发展。”

  本次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共分为“敦煌图案解密人”“2021首届常沙娜设计奖”“以丝线编织的华美之路”“物的营造·东方精神的物化者”“沙漠之华·永远的敦煌少女”五个主题单元,展品不仅包括常沙娜先生14岁至90岁创作的部分作品,还涵盖多位年轻设计师设计的产品、工艺、包装、空间、时尚、视觉传达、数字多媒体等多种类型作品,共计近300件。

  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黄炫梓认为,在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举办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颇具意义。“这既是老一辈敦煌研究成果的回顾,也是年轻一代传承敦煌文化的实践。我们将通过努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崇尚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更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部分参展作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