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甘肃的光辉印记

 2021/09/26/ 0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俊宗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甘肃的光辉印记

  张俊宗

  甘肃大地上的革命精神在实践中不断赓续弘扬、创新发展,既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筑成了甘肃这片红色热土上耀眼的文化高地。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积蕴、构筑了内容丰富、形态多样的革命精神谱系,既彰显了党的独特精神品格,也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既揭示了党带领人民成功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基因密码”,也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精神支撑和强大动力。在党的伟大事业中孕育生成的革命精神谱系,既有背倚五千年华夏文明、植根中国革命实践的共通内蕴和共有品性,又有基于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具体形态和独特内涵。甘肃这片红色热土于不同时期孕育生成的多种革命精神,就是其中的闪亮印记和特色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西北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很早就深深印刻在陇原大地上,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甘肃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条件、人文精神等成为红色革命火种的重要传播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甘肃印记的红色气质熠熠生辉。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在这一时期用生命和热血完成的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伟大壮举,铸就了伟大长征精神。红军长征途经甘肃,留下了腊子口打开北上抗日通道、哈达铺决定长征方向、会宁大会师宣告长征胜利等事关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光辉印迹,留下了以南梁为中心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红军长征提供落脚点的传奇故事,也孕育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敢于胜利”的会宁会师精神,形成了“坚守信念、面向群众、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还留下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千里河西走廊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悲壮史诗,孕育铸就了“顾全大局、服从命令,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红西路军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甘肃印记的红色气质弥足珍贵。甘肃虽地处中国西北内陆腹地,但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西北和国家自然生态、交通枢纽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甘肃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建设好、保护好这块土地,注定要付出艰辛努力。千千万万陇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不懈奋斗、不甘落后不停追赶,孕育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铁人精神,铸造了“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八步沙精神,凝聚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生成了“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庄浪梯田精神,这些精神令甘肃大地光芒四射。这是陇原文化的深沉积淀和创新发展,更是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在甘肃大地的生动演绎和发扬光大。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甘肃印记的红色气质不断创新发展。虽然甘肃属于欠发达地区,生活相对艰苦,但甘肃人民一代又一代奋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敢于在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担当作为,在实践中写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酒钢“铁山精神”,以及“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万众一心、苦干实干,打赢了这场硬仗,撕下“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既是党的革命精神在陇原大地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的实践写照,也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真实缩影。

  甘肃大地上的革命精神在实践中不断赓续弘扬、创新发展,既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筑成了甘肃这片红色热土上耀眼的文化高地,成为激励甘肃人民攻坚克难、创造富民兴陇新辉煌的强大支撑和不竭动力。(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