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石化公司举行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

 2021/09/27/ 12:0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9月27日上午,庆阳石化公司举行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回顾总结光辉业绩,谋划展望未来发展。省委、省政府和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发来贺电贺信。

  庆阳石化公司前身为“庆阳石油化工厂”,随着长庆油田开发于1971年在庆城县马岭镇成立,2010年10月搬迁至西峰区董志镇工业园区,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为燃料型炼厂,年加工能力370万吨。2020年加工原油355万吨,实现税费73.67亿元,利润总额11.7亿元,吨油利润逾328元,利润总额居中国石油第13名、炼化板块第2名,吨油利润居炼化板块第1名。2010年新厂投产以来累计加工原油3395万吨,营业收入1937亿元,实现税费596亿元,税费贡献连续多年居庆阳市第一名、甘肃省第三名。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支持老区建设先进单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甘肃省“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等。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宣读了省委省政府贺电和中石油贺信,全国劳模、中石油特等劳模、庆阳市劳模、庆阳石化公司劳模巩怀华发言,与会嘉宾向庆阳石化公司干部职工代表赠送了《庆阳石化志》。大会在合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中落下帷幕。

  省委、省政府的贺电指出,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几代庆化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和“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历经三次新建、扩建和搬迁改建,原油年加工能力从建厂初期的6万吨提升到370万吨,资产总额从1680万元增长到69亿元,化工产品比例不断提高,多种类清洁燃料油品和高效化工产品覆盖西北、辐射全国。

  贺电指出,50年来,庆阳石化始终坚持清洁低碳发展,做精做细炼油化工主业,累计加工原油470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378亿元,税费672亿元,为国家能源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始终秉持“地企一家亲”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地企融合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带动陇东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为甘肃和老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庆阳石化抓住新一轮石化产业布局机遇,依靠深化改革、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全力以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建设庆阳特色高端战略性石化产业基地,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贺信指出,50年来,庆阳石化干部职工扎根革命老区,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和南梁精神,“一腔热血心向党,一把铁锹干革命,一盏油灯绘蓝图,一颗赤心献石油”,挺起了庆化脊梁。希望庆阳石化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抓好转型升级、安全环保、科技创新等工作,早日实现“建设效益突出的城市型精品炼化企业”目标,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为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甘肃省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和庆阳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庆阳石化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庆阳石化将永远饮水思源,履行好三大责任,坚持“绿色低碳”“减油增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老区人民,让中国石油“宝石花”形象更美好,让“陇原明珠”光彩更耀眼。

庆阳石化公司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会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石化公司。未署名图片由庆阳石化公司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