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场论坛为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

 2021/09/28/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时维九月,秋高气爽;七彩丹霞,高朋满座。9月27日上午,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张掖开幕,本届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开展了主题演讲和对话环节。行业“大咖”就文旅多元化融合创新、“文旅+”引领业态升级、文旅产品供给革命、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文旅融合的机遇与挑战,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新视角。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致辞

  针对如何实施“文旅+”战略这个热点问题,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指出,甘肃树立事业靠产业、产业靠企业、企业靠项目的理念,持续做热淡季旅游,发展夜间经济,策划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创新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环西部火车游、空中丝路快线等线路产品。乡村旅游成为诸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引导农民“富”了口袋“富”脑袋。

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致辞

  “张掖富集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表示,张掖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拥有除海洋之外的冰川、森林、丹霞、湿地、大漠等地貌景观。景区数量在西北五省区地级市仅次于西安,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张掖将坚持发展全域旅游业,推动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坛对话环节

  在对话环节中,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张坚钟谈道,文旅融合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化与旅游本身就是融合在一起的,诗和远方从来都不分家。”张坚钟认为,文化是千百年来人们口口相传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可以归结为人们对生活的态度,而旅游本身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二者本身就是融合在一起的。与此同时,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从根上说是乡村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文旅融合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在文旅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应以‘三农——农村、农民、农业为重,特别是要以农民为中心。”张坚钟认为,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是要关心农民,使农民真正从乡村振兴中得到益处,有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四‘心’之道来回归文旅的初心。既要精心谋划,要有规划引领;也要动心业态,真正做好内容业态和产品;要有匠心运营,把众多的文旅资产,或者是其他领域的资产活化,持续地产生效益;当然这一切需要用心整合。”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提出了四“心”之道来回归文旅的初心。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

  如何走好中国旅游下一步,构建旅游新发展格局?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认为,要从旅游需求侧改革入手,构建中国旅游新市场发展格局,以旅游的便利化为突破点,构建旅游与“双循环”相适应的发展格局。以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构建中国旅游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

  “甘肃公航旅集团希望当好助力智能运营的先行者,将丹霞景区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低空游览目的地和全国特色研学旅游基地;当好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者,深度挖掘乡村文旅价值,发展乡村特色文旅项目;当好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践行者,进一步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知名度。”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得豪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