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的甘肃贡献

 2021/09/30/ 0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正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的甘肃贡献

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旱作农业区大面积推广。

兰渝铁路建成通车。

甘肃省制造的首台盾构机“黄河1号”正式下线,盾构机实现“甘肃造”。

南梁革命纪念馆

      刘正平

  甘肃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甘肃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甘肃人民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甘肃人民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为新中国的蓬勃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回顾72年新中国发展史,甘肃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 甘肃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原材料工业基地

  “一五”时期,兰州炼油厂、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兰州氮肥厂、兰州合成橡胶厂、兰州石油机械厂、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五〇四厂等16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落户甘肃。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不仅填补了我国工业领域的一些空白,为新中国工业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专家、工人和管理干部,为全国石油化工工业的发展输送了人才。其中,兰州炼油厂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的石油炼制企业,生产出了国家急需的成品油。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在兰州氮肥厂、兰州合成橡胶厂基础上成立的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开拓的第一个石油化工基地,建成投产后,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合成橡胶、西北不能生产化肥的历史。

  “三线建设”时期,全国先后有16个工厂、4个科研单位和1所大专院校迁入甘肃,先后建成和改建5206、5204等军工企业。“三线建设”的开展,极大增强了甘肃的工业基础,形成了一批冶金、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军工等工业企业,催生了“钢城”嘉峪关、“镍都”金昌、“铜城”白银等一批新兴工业城市,使甘肃成为全国重要的国防工业和科研基地之一。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甘肃加快绿色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打造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综合生产基地、储备基地、输出基地和战略通道,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和陇东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全省风能、光能资源有效储量分别为2.37亿千瓦和1亿千瓦以上,居全国第五和第三位,目前全省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达2427万千瓦;陇东探明油气总资源量达59.74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2万亿立方米,原油产量2020年达917.7万吨,均在全国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目前,甘肃已形成石油勘探与开发、化肥农药研制、化工新材料等30多个子行业,拥有完整石油和化工产业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开发、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经验,为全国工业建设输送了大量的能源、原材料和技术人才。

  2 甘肃是国家寒旱农业的重要发源地和示范试验基地

  甘肃是全国最干旱的省份之一,干旱严重制约着全省农业生产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实践探索,甘肃形成了以修梯田、打水窖、铺地膜、调结构为主要内容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旱作农业适用技术体系和生产方式。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先后实施了农业丰收计划、沃土工程、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工程、地膜覆盖等项目,集中推广了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全膜覆土穴播小麦、黑膜马铃薯、高产栽培、立体种植、节水灌溉等技术,为旱作农业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其中,集覆盖抑蒸、地膜集雨、垄沟种植为一体、适应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开创了独具特色的旱作农业“甘肃模式”。这一抗旱保墒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旱作农业的集约化水平和土地产出率,为实现旱作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化夯实了基础,为我国北方旱作区建成新型粮食产区提供了技术保障。2009年以后,这一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产生了良好的增产效果。2011年后,该项技术得以在非洲推广,不仅为非洲国家解决粮食危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更增进了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

  同时,甘肃根据干旱地区、高寒阴湿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通过不断注入高新技术,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出了一批名优特农产品,推动寒旱农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马铃薯产业方面,甘肃建立了完善的良种繁育体系,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马铃薯运营模式,马铃薯产业已发展成为甘肃农业增收的支柱产业。中药材产业方面,甘肃利用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形成陇南山区亚热带暖温带秦药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温带半干旱西药区、青藏高原东部高寒阴湿西药藏药区、河西走廊温带荒漠干旱西药区等四大优势区域,发展成为全国药材主要产区和交易集散中心之一。蔬菜产业方面,甘肃充分发挥高原型气候干燥、凉爽、病虫害少等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日光温室、塑料拱棚等设施,同时引进筛选新品种,集成创新栽培技术,探索出了膜下暗灌、高垄栽培、立体套种等新技术、新工艺,形成了适应全省蔬菜产业发展的成熟技术体系。林果产业方面,在大力开展良种苗木繁育、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保鲜贮藏加工能力建设等基础上,培育形成了静宁苹果、秦安蜜桃、秦州大樱桃等优质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着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实践绿色农业发展之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从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升级破题,启动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探索具有“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甘味”品牌标识的新时代农业发展路子,形成了大量适宜寒旱气候条件的特色优势品种,甘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最大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最大的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最大的高原夏菜生产集散基地,最重要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