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如意甘肃·多彩非遗” 共赴这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会

 2021/09/30/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演出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道情皮影戏、花儿、凉州攻鼓子……陇原大地文化底蕴深厚,优秀非遗资源灿若星河。为进一步加大我省非遗传播普及力度,推动非遗焕发时代新活力,9月28日晚,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庆丰收、迎国庆——“如意甘肃•多彩非遗”全省非遗展演活动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来自全省2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近百名传承人登台亮相、尽展绝活儿,为现场和线上观众奉献了一场承载着泥土清香和匠心艺韵的非遗盛宴。

兰州太平鼓

  鼓声阵阵,敲响甘肃特色;舞步轻盈,跳出陇原风采。演出一开场,具有浓郁西北风情的兰州太平鼓联合武山旋鼓舞、凉州攻鼓子、卓尼巴郎鼓、黄河战鼓敲响,一支《鼓舞太平》,跳出了陇原儿女心向党、祝愿天下太平的美好意愿。

武山旋鼓

  本次展演活动整合我省非遗资源,经过两次文艺创作,将乡土元素与现代舞台手段相结合,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整场演出活动分为序和《黄土情缘》《丝路回响》《山河遗韵》《盛世欢歌》四个篇章,规模宏大,歌舞交融,高潮迭起,观众掌声雷动,好评如潮。

庆阳唢呐

  环线道情皮影

  崆峒武术

  “陇东的寻常日子里,唢呐高亢,道情悠扬……”第一篇章《黄土情缘》主要呈现了庆阳唢呐、陇东民歌、环县道情皮影、崆峒武术等经典节目,生动展示了陇东地区的民俗文化。

  演唱凉州词

  哈萨克民歌

  第二篇章《丝路回响》由凉州与永昌贤孝、裕固族民歌、嘉峪关口技、哈萨克民歌等非遗项目,为观众带来了内容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的民间艺术。

  临夏花儿

  秦安小曲

  秦腔

  “……大夏河遇见了洮河,泾河水遇见了渭河,天底下只一条黄河。”第三篇章《山河遗韵》中秦安小曲、花儿、秦腔既包含了典雅细腻的江南音乐风格,又带有西北粗犷豪放的艺术表演形式,节目充满了浓厚生活气息和艺术气息。

甘南特色弹唱

  第四篇章《盛世欢歌》由文县土琵琶弹唱、藏族鹰笛、格萨尔、龙头琴弹唱共同唱响,曲调悠扬,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集中展示了我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

现场气氛高潮不断

  活动现场,还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讲述传承经历,讲述甘肃省历年来在非遗保护方面做出的成就。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137人参加了演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4人,市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2人。

演出结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