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临洮:民政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10/04/ 0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亚海 杨倩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临洮:民政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亚海 杨倩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洮县民政系统坚持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着力解决民政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效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行动和实效,切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健全兜底机制,解决群众“难心事”

  “我的救助金打到折子上了。”龙门镇五里铺村村民王国平激动地告诉驻村干部,让他们放心。

  王国平是五里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5口人。王国平视力欠佳,72岁的母亲肢体二级残疾,大女儿今年考入高校。不久前,在临洮二中读书的小女儿因为黄斑病变引起眼底出血,大女儿又检查出慢病甲亢。突如其来的病变和大女儿的学费,使家中开支增加。

  一筹莫展之际,村“两委”积极帮助申请特殊救助2万元,解决了王国平家所面临的困境。此外,还帮助王国平家申报了农村二类低保,保障了其家庭基本生活。

  今年以来,临洮县民政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全面部署各项兜底保障工作,成立3个包抓工作组深入乡镇村组指导工作,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

  简化优化程序,让办事群众“少跑路”

  “没想到临时救助审核过程这么顺利。工作人员很热情,对政策熟悉,解答问题很耐心细致。”在八里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村民周敏仓说。

  临洮县民政系统坚持“小窗口,大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服务“有温度”, 群众“少跑路”,简化优化救助审批流程,围绕“减环节、简手续、提效率”目标,在保证法定的公示时间下优化整合受理、审核、审批等各个程序步骤,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程序优化和流程再造。

  为了优化服务,全县民政单位把每个服务项目做成为民便民服务的“一站式”流水线,努力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多办事、快办事,对材料不齐和核查存在的疑点数据情形合并出具补正告知。同时,对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深入调研排摸,让民意渠道更畅通

  临洮县民政系统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逐村逐社逐户逐人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工作,真正做到真访情、访真情。在广泛搜集民情民意的同时,耐心倾听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一律进行登记。

  走访结束后,临洮县民政局认真梳理征集意见,对属于民政部门办理的事项,立即跟进落实;对属于其他部门办理的,及时转接,切实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临洮县民政局充分运用甘肃省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系统,形成县、乡镇、村、社4级动态监测体系,将困难民众申请施救的传统救助模式转变为干部主动发现、主动调查、主动施救,将“人找政策”“单一施救”的救助现状转变为“政策找人”“综合施救”。

  通过动态监测,临洮县先后新纳入保障1662户5211人,取消保障资格474户1301人、调整类别1058户3317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