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阿克塞: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乐章

 2021/10/10/ 0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张冬梅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阿克塞: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乐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张冬梅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坚持以“马背流动党校”和“党员学习红书包”为载体,创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与此同时,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画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同心圆”。

  “冬不拉宣讲”话党史 “楼院讲堂”连民心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近日,在阿克塞县金山社区楼院内,伴随着冬不拉悦耳的弹奏声,20多位居民、退休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坐在小板凳上,聆听党的历史、共唱红色歌曲。

  冬不拉是哈萨克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是哈萨克族群众喜爱的一种艺术表演形式。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阿克塞县金山社区党委动员辖区党员群众成立“冬不拉党史宣讲小分队”,创新推出“楼院讲堂”方式,变室内课堂为室外讲堂,变“上学”为“送学”,让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学习党史。

  据了解,冬不拉党史宣讲小分队共10人,其中党员6人。首期的“楼院讲堂”中,宣讲小分队讲述了红军长征故事、先锋党员事迹,弹唱了《七律·长征》《北京的金山上》《党啊亲爱的妈妈》等歌曲,赢得了现场党员群众的阵阵掌声。

  阿克塞县金山社区党委还积极探索网格学习宣传,着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宣讲品牌,切实将冬不拉弹唱与家门口的“楼院讲堂”相结合,让党的声音在基层更响亮。

  响应群众诉求 为民排忧解难

  “太感谢你们了,专门来家里为我理发,真是细心又周到!”前不久,志愿者来到残疾人老党员王玉年家中,耐心为老人义务理发。

  这是阿克塞县金山社区“红马甲”五彩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山社区党委积极探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加强“红马甲”五彩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推进“心手相牵 聚力金山”特色服务品牌创建,以志愿服务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开展了“政策宣传面对面”“我当和事佬”“平安巡防”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热情。

  阿克塞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3月至4月,阿克塞县积极备战畜牧业接羔育幼工作,选派全县各部门单位100名干部入驻牧区牧户家中,开展三春生产帮扶工作;阿克塞县公安局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为抓手,在户籍窗口推出延时办理、节假日预约、上门办证等服务,将户籍小事办在群众心坎上;阿克旗乡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牧区一线,开展抓绒、棚圈维修、畜群疫病防治等志愿服务,解决牧区一线妇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深化政务服务 改革惠企利民

  基层群众的困难事办了,企业的烦心事也不能放下,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正惠及阿克塞县的众多小微企业。

  “今年已经是我们公司第二年申请‘云税贷’了,流程很便捷,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贷款分分钟就到账了!”甘肃方昊建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田楠说,这项业务无抵押无担保,也不需提供什么资料。

  甘肃方昊建业有限公司是阿克塞县当地一家从事建筑安装的小微企业,规模不大,纳税信用良好,已连续两年向银行申请“云税贷”,银行根据企业的信用登记以及纳税情况每年授信额度100万元,随时需要随时申请,切实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克塞县税务局与县工商联紧密协作,全力推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地;开辟“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绿色通道,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开票、报税等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税务局新办套餐专区、小微企业服务体验专区,制发简易申报明白纸等,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十月的阿克塞,秋高气爽,景色宜人,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奏响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乐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