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牛尾古道 声声驮铃的千年记忆

 2021/10/13/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牛尾古道 声声驮铃的千年记忆

  牛尾关位于礼县沙金乡牛尾村,地处西汉水下游支流清水江源头之一的沙金河与申家河交汇处,东邻西和,西接宕昌,南连武都,北近岷县,是通往古临洮、羌中及陇蜀的古道要冲。而与其相依存的“牛尾古道”,可追溯到羌人政权“宕昌国”和氐人政权“仇池国”时期,到宋金对峙时期因为“茶马互市”而兴盛,最终成为陇南茶马古道的重要支线。

  拽着“牛尾”下四川

  得知礼县有个牛尾村,牛尾村有条牛尾古道,曾是陇南茶马古道祁山道的重要支线,尚有遗存,这吸引着我们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一到牛尾村所在的沙金乡,立刻能感受到岷峨山区的那种崔嵬地貌,这里山河相间,植被葱郁,境内有三条小河随着四道山梁由北向南流,山间公路在绵延的山峦间盘旋回绕,让人有点目眩神迷,当地朋友说,沙金乡最高峰岩东崖位于徐门村,海拔2967米;最低点瓦石山地位于牛尾村,海拔1600米,由此可见昔日交通如何崎岖不便。

  牛尾村四面环山,沙金河与申家河在这里交汇,然后从山间流出,形成一个不大的河谷地带。河流将谷地一分为二,一边是陡峭的山崖,一边村庄依河而建,小而精致。在村口,我们在一块指示牌前停了下来,牌子上指示着两个方向,其中一个是申家的方向,另一个是牛尾、沙金、白河三个村子的方向。通向牛尾这边的三个村子的方向,是下四川的方向。

  这条路就是曾经的牛尾古道,人们就是通过这条路,去往四川。也就是由这里开始,我们的双脚便真真实实地踏在了牛尾古道之上。我们要用双脚去感知这历经百年的古道,去感知曾经这里队队马帮经过时留下的驮铃声声……

  在古时,这里的水势很大,两边的群山下切,峡谷地带根本没有可以行走的平坦的道路,工匠们只能在峭壁之上,依着山势,开凿出一条供行旅和马帮通行的栈道。

  虽然“牛尾古道”早已被覆压在省道208线礼武段及乡村公路之下,但它还是留下了少量的遗存。我们先去往一处名叫楜梯崖的山崖。从村路上折身上山,然后在藤蔓滋生的山坡上寻找。去看残存的一小段牛尾古道。上至山坡,一块高约半米的石碑在草丛中若隐若现,走近细看,碑上的文字有些已模糊不清,很难辨认。

  《牛尾关楜梯崖路碑》讲述了一段修桥补路的故事:“牛尾古道”的建成,既方便了茶马交易,也方便了当地老百姓的往来通行。但至清初,因年久失修,“牛尾古道”钟汤坝(今钟滩坝)至楜梯崖段的道路坍塌,交通受阻,给人们的生活和经商通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为此,当地马帮富户张赟、贾氏夫妇独家捐资,发动众乡民,从清康熙四十九年开始,用了六年的时间重修了这段古道。

  从宕昌赶到西和 络绎奔腾的羌马

  顺着石碑旁的羊肠小路,继续向着山崖深处走去。我们踩着这些历经了几百年依旧留存下来的石阶,一步步慢慢地走下山崖。

  恍惚间,仿佛时空倒转,在这依稀的石阶古道之上,一队马帮正在经过,马背上驮满了茶叶、粗盐等货物,崖下是奔流的河水,尽管马儿喘着粗气,皮毛因汗水打湿而油光发亮,可牵着马匹的汉子却是神情自若,丝毫不在乎脚下窄窄的栈道,以及喷珠溅玉的河水。

  为什么一条百年古道会有“牛尾”这个奇怪的名字?据当地群众讲,牛尾古道地处群山之间,是一个天然的关口,古时都叫“牛仪关”,因当时一个名叫牛仪的人守关而得名,在当地方言中,“尾”的读音和“仪”相同,加之关前古道的样貌形似牛尾,时间长了,以讹传讹,关便成了牛尾关,而路也被称为牛尾道。

  “牛尾古道”可追溯到羌人政权“宕昌国”和氐人政权“仇池国”时期。“古道”的南北线和东西线可能既是两国的边界线,又是主要交通要道。当时这条“古道”的重要性,对于“宕昌”和“仇池”两国来说是可想而知的。“牛尾古道”到宋金对峙时期,其重要作用一下子凸显了出来。

  守卫蜀口,保护东南,关键在于川陕战区的 “劲兵健马”。茶马、茶盐贸易就成为南宋立国的国策之一。当时地处甘青川草原交界的宕昌,是全国最大的茶马互市市场。宕昌羌马在当时的政治、军事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宕昌马市的兴衰与马匹交易的数量与质量,对南宋军队的战斗力和战争胜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朝廷曾委派名臣张舜民在宕昌钦化禅院兼管茶马交易,绍兴三年(1133年),置茶马互市于宕昌,故多得好马。

  在陇南抗金保蜀的名将吴璘曾感叹说:“马者,兵之用也。吾宁罢去,不忍一日误国军马。”而羌马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从宕昌赶到西和州,“牛尾古道”便是直线距离最短、最便捷的一条道路。

  苦苦寻找的历史文化记忆

  北宋以来,宕昌马市所买马匹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所买战马由宕昌经良恭(今南阳)驿、牛脊(今礼县沙金乡牛尾关)驿到大潭县(今礼县的太塘)城,再由大潭到龙林过西汉水到西和州,由西和经成州、河池(今徽县)越铁山至兴州(今略阳),入兴元(今汉中),转拨内地。到了南宋宋高宗南渡后,在包括现在陇南市的西和、武都、康县、文县在内的川陕边境开设了八个茶马场进行茶马交易。

  绍兴年间,宋金议和,南宋又在沿边的西和州威远(今西和县城附近)、旧州(今宕昌理川)、岷州胜闾(今岷县闾井)等地设置博买铺,与金人控制的秦陇地区通商贸易,主要是购买战马。

  于是,具有互补性的“茶马互市”全兴盛起来。骡马、毛皮、药材等和茶叶、布匹、盐及日用器皿等,在高山深谷间南来北往,流动不息,最终形成了陇南茶马古道的重要支线牛尾古道。

  如今牛尾村村民的日常生活,已经不再需要通过这蜿蜒在峭壁之上的细长古道了,但留在茶马古道上的探险足迹、铃铛的清响,还有背脚子们“放哨”时高亢的号子,沿途的惊险经历和发生的种种故事,仍然是我们愿意苦苦寻找的历史文化记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路线

  从兰州到礼县,经连霍高速、青兰高速,全程312公里。

  邻近景点

  甘肃秦文化博物馆、祁山武侯祠、香山自然保护区、秦公陵园等。

  推荐美食

  祁山扯面、热面皮、洋芋丸子、礼县苹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