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无言的战友!多图直击“搜救犬”训练

 2021/10/13/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蔡文正 通讯员周广祥

日常训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蔡文正 通讯员周广祥

  “前进……坐下……”伴随着训导员的一声声口令,进入训练场的搜救犬“可乐”和“九五”瞬间进入工作状态——它们是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的两只搜救犬。

  搜救犬,被誉为“不会说话的逆行者”,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灾害现场,用敏锐的嗅觉捕捉最细小的生命气息,从各种恶劣环境中一次次帮助搜救幸存者,是救援队员最亲密的无言战友。

  可乐是一只马里努阿犬,又称比利时马里努阿犬,马犬,无论智商、灵活性、服从性、可训性都胜过其他工作犬。每天训练6小时,箱体跳跃、废墟、野外搜救、障碍攀爬等各种训练课目都难不倒它。

  九五是一只金毛犬,它聪明、活泼,坐卧、随行、听从远距离指挥、送物衔取……每一个动作都始终和训导员的节奏保持统一。

  训练开始时,训导员会带领搜救犬做热身运动,使用玩具调引,或者拍打其前胸进行鼓励,这样搜救犬训练起来将会更加卖力。“拍打它就像我们抚摸小孩一样,对它是一种鼓励。像更小的犬就得用抚摸去鼓励它,像大点的犬比如马犬、德牧比较抗刺激的,就要用更大的力气去拍打它,你越拍打它越兴奋,这是从小培养出来的。”训导员白雄兵说。

  翻越障碍、废墟搜索、箱体搜索、追踪训练、野外搜救……这是搜救犬的训练日常。每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搜救犬们都会跟随训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争分夺秒在废墟中找寻生命的气息,和救援人员一起努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