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阿克塞】他的名字,为啥叫“团结”?

 2021/10/13 11:16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王夏菁

【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阿克塞】他的名字,为啥叫“团结”?

  阿克塞县有个金山社区,该社区直管党员、退休老干部恩特马克小名叫“团结”,这是为什么?

  原来,在恩特马克出生的时候阿妈难产,被送往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当时在场的医护人员有哈萨克族、汉族、藏族、回族,大家不由分说,插氧的插氧,输血的输血。住院期间,恩特马克的阿妈没有奶水,医院里和附近正在奶娃的年轻妈妈们,听到消息,便轮流给恩特马克喂奶,帮助这个新生儿顺利渡过了难关。后来,为了让他铭记这段情谊,家里给他取名叫“团结”。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有哈萨克、汉、回、蒙、维吾尔、撒拉等12个民族1.05万人。在这个只占到全省人口不足千分之一的小县城里,却拥有着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社区——金山社区。小小社区里,居住着汉族、哈萨克族、回族、东乡族、藏族、维吾尔族、哈尼族等9个民族。

  10月12日,采访团来到金山社区,感受不同民族在生活中相互帮助、心手相牵的良好氛围。

  63岁哈萨克族的加美拉既是社区居民,也是一位志愿者。在她的眼里,每位社区居民都是她的“亲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住在一起,更应该互相帮助,一起把日子过好!”她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821(10191634)-20211013103720.jpg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747(10191631)-20211013103717.jpg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离群的羊会被狼吃掉,兄弟团结有马骑,妯娌和睦有饭吃。”

  金山社区虽小,热心人却不少。在阿克塞县广播电视台工作的阿哈尔是维吾尔族,只要有空闲,他就会到金山社区86岁汉族独居老人陆秀英家,帮助打扫卫生,而且这一打扫就持续了十余年。这十余年的帮助让阿哈尔与陆秀英结成了亲戚,每逢节假日,陆秀英都是阿哈尔家庭聚会中必不可少的一员。陆秀英远在他乡的女儿称阿哈尔为“我的维吾尔族哥哥”。

  平日里在社区广场上,总能看见锻炼身体、弹奏冬不拉、唱歌跳舞的老人和孩童。在这里,虽然大家的民族不同,却都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740(10191624)-20211013103703.jpg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743(10191629)-20211013103715.jpg

  文·图·视频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夏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