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岁岁重阳晚霞美】一名抗战老兵的俭与奢

 2021/10/14/ 0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赵佳

抗战老兵荆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通讯员赵佳

  一身粗布老军装,一双绿色解放鞋……这是荆涛的日常穿着。初次见到他的人觉得这位96岁的抗战老兵太“抠门”,而熟悉他的人又异口同声说他很“奢侈”。

  今年重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省军区兰州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近距离了解这位抗战老兵始终如一的“俭与奢”。

  来到荆涛的家里,看不到新式家具,整齐排列的一组柜子颜色泛黄,门板已褪色。

  “老首长与别人不一样,衣裤鞋袜补了又补,家里的书桌柜子用了几十年都不换,电视机还是‘大屁股’。”20多岁的干休所战士马明俊对此很不理解,按理说老首长的离休工资也不低,咋就不能改善改善自己的生活呢?

  荆老的吝啬只对自己,当国家和人民有困难的时候,他却“挥金如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从电视新闻上得知各地的情况后,荆老心急如焚,恨不得冲到抗疫一线。

  “决不能袖手旁观,一定要为国家解难、为党分忧。”荆涛在小儿子的搀扶下来到干休所所长刘崇浩的办公室,拿出1万块钱:“现在国家困难,请把这个交给党组织,算是我这个老兵的一点心意。”

  “我15岁参军跟着共产党参加战斗,是党一步步的培养才有了我现在的幸福生活。”荆老常说:“现在我年龄大了,不能做更多的事,只能尽点微薄之力,帮助国家渡过难关,报答党的恩情。”

年轻时的荆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今年七一前夕,荆涛把两个儿子喊到身边:“党马上就要过100岁生日了,这两年因为疫情国家也不容易,我想着拿出10万元交特殊党费,你们都不要有意见。”在荆涛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从小就对党有着深厚感情,也都是党员,家人理解并支持荆涛的决定。

  这次家庭会议最终决定,以荆涛之名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再以荆涛的爱人,同为离休干部的贾如寒之名交纳特殊党费5万元。

  “现在的日子好了,但是不能忘本。”这是荆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小时候家里穷,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只顾着自己享受。”

  “父亲已经96岁了,小时候日子过得苦,现在条件好了,可他就是不愿意为自己多花一分钱。”小儿子荆晓江说起这个直摇头,他和大哥也都已退休,经济上还算宽裕,可每次孝敬给父亲的钱,都被他原封不动地存了起来。

  几十年来,每当国家有困难或者有人需要捐助的时候,从几百到几万,荆涛总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始终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我是战争年代的幸存者,与牺牲在战场上的兄弟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荆涛说。前不久,荆涛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拿着荣誉证书眼睛湿润:“我只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替战友们为党、为国家尽一份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