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帮你问】关于“事实婚姻”,你了解吗?

 2021/10/14/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丁凯珊

关于“事实婚姻”,你了解吗?

  很多人认为只有通过婚姻登记才是合法的婚姻。事实上,我国存在未经婚姻登记即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事实婚姻,在1994年2月1日之前,我们国家法律是认可事实婚姻的。那么,事实婚姻可以办理离婚吗?近日,甘肃省司法厅调解专家、甘肃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解放对此问题进行了相关解读。

  解老师说,当今社会上不少男女共同生活在一起,形同“夫妻”,但这样的“夫妻”不是合法的夫妻关系。不过,符合一定条件可以构成事实婚姻,受一定的法律保护。那么,怎么认定是“事实婚姻”?

  一、认定事实婚姻

  所谓事实婚姻就是指男女双方未按法律规定进行结婚登记,即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所形成婚姻。事实婚姻的构成需要符合以下要件:

  1.男女双方的同居(即男女双方在一起持续、稳定的共同居住)行为始于1994年2月1日以前;

  2.同居是以夫妻名义进行的;

  3.同居双方1994年以前同居时已经具备结婚的实质要件。所谓结婚的实质要件即男女双方建立夫妻关系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具体包括:

  (1)双方均达到法定婚龄(男22岁,女20岁);

  (2)双方自愿结婚;

  (3)双方均无配偶且不属于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4)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二、事实婚姻怎么离婚

  我国自1994年2月1日民政部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颁布以后就不再承认事实婚姻,但之前的男女双方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形成的事实婚姻是承认的,也就是说它与登记婚姻具有同等效力。

  既然事实婚姻与登记婚姻具有同等效力,就应同等对待,即事实婚姻的解除也需要通过法定方式。在实践运作中,如果当事人双方不能自行协商解除婚姻,一般是要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民政部门一般不受理事实婚姻的协议离婚请求。

  至于离婚相关事宜,则同样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办理。

  事实婚姻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即1994年2月1日前形成的产物,法律对事实婚姻的保护,也是有限的。希望其后、特别是当前因爱、因需要生活在一起且没有登记的“夫妻”,早日登记,以维护婚姻登记制度的权威性和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事实婚姻中的财产分割

  对于事实婚姻,我国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在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在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

  对于事实婚姻的财产分配,也是将事实婚姻期间的财产依照夫妻共同财产来分配。具体分割财产时应照顾妇女、儿童的利益,考虑财产的实际情况和双方的过错程度,妥善分割;在事实婚姻期间双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一般按共有财产处理;在事实婚姻期间,双方各自继承和受赠的财产,一般按个人财产对待;为共同生产、生活形成的债权、债务,按共同债权、债务处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丁凯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