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展硕果 谱新篇——中国(甘肃)特色产品展暨中国卫星导航展走笔

 2021/10/17/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薛砚

展硕果 谱新篇

——中国(甘肃)特色产品展暨中国卫星导航展走笔

北斗专题展览展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薛砚

  从黄沙漫道、驼铃悠悠到如今列车轰鸣、货运繁忙,从精致独特的陶瓷、丝绸到先进智能的机械装备、前沿创新的生物医药产品、服务全球的北斗导航系统……从古丝绸之路到如今“一带一路”建设的辉煌发展历程,都一一呈现。

  10月16日下午,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之前,与会嘉宾在甘肃国际会议中心参观了中国(甘肃)特色产品展暨中国卫星导航展。

  此次展览以“交流 合作 共赢 共享”为主题。踏入展馆,记者首先被北斗导航系统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所吸引。“北斗智能手表”“珠峰登顶高精度测量型接收机”“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及多种北斗系统芯片,北斗导航系统在交通物流、旅游、农牧业、水利、地质勘察、防灾减灾、城市建设等领域广泛的应用场景,通过多媒体数字屏幕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近年来,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成果硕果累累。特别是中吉乌公路的全线贯通、中哈原油管道的建成运营、途经中亚国家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为北斗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应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陶胜说,“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此次论坛在甘肃召开,不仅可以充分展示北斗系统最新的创新技术成果,还将进一步推动北斗系统与中亚国家的深度合作交流,为北斗系统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奠定坚实基础。”

  在甘肃特色产品展上,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为“嫦娥五号”“天问一号”设计研制的重要装备,中国生物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类产品,以及甘肃在重离子医疗服务、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芯片技术等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等也引得参会嘉宾频频称赞。

  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进出口贸易上取得的成果也在展馆中得以展示,有兰州兰石集团为土库曼斯坦出口的深井钻机模型,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医用外科口罩、石墨电极产品等,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大麦、亚麻籽、红花籽等。

  “哈萨克斯坦一直积极响应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当前,甘肃省在我们两国经贸、物流、交通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跨境物流将成为我们两地合作发展的重要方向。”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说道。

  与此同时,展馆内的甘肃“甘味”特色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市州文旅介绍及文创产品,都让参会嘉宾对甘肃特色农业发展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文旅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未来的合作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作为我省的一个民营企业可以受邀参加此次论坛,我感到十分荣幸。此次论坛的召开为甘肃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提供了契机。”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说,“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开启与中亚国家、企业的广泛交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