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李成:守护火箭发射32年

 2021/10/17/ 12:43 来源:新甘肃 记者文洁 通讯员 钱国龙 黄涛 曹亚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通讯员 钱国龙 黄涛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谁见证火箭发射的次数最多?”

  “李成。”

  李成,甘肃武威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机械修理高级技师。1989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已先后参与了一百多发火箭的临射应急保障工作和塔架射后恢复任务,全程参与了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重大任务的保障工作。

  “老李就是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再难的任务,我们心里都有底。”保障分队队员李涛的话,道出了分队所有人的心声。

  神舟十二号发射前几天,塔架一层五米处的加注管道出现暴露,如果放任不管,很有可能会在发射时被火箭尾焰损伤到。

  李成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最后他提出,现在任务发射在即,不适宜进行大修大改,可以在加注管道上面加装防护板,只要固定牢靠、钢板厚度足够,完全可以保证这次发射不出现问题。

  李成的建议最终被采纳。他立即量好尺寸,制作防护板、安装、加固……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升空后,大家发现防护板下的加注管道完好无损。

  神舟十三号任务开始后,李成的工作逐渐多了起来。几天前,他接到了密封间强排风机改造任务,他到达现场后发现,现有的强排风机位置较高,操作起来既不安全,而且也不利于厂房内气体的排出。

  李成告诉记者,强排风机主要是在发生燃料泄露时及时将密封间内的有毒气体排出,防止发生更大危险,是发生泄露事故重要的安全防护手段,

  “这个强排风机不是普通的排风扇,后面是有管道的,这肯定会增加很多工作量。”于是,李成和其他队员们重新选好风口位置,并将风机、管路进行拆装,重新开口、布管、固定……

  “航天发射是万人一杆枪的大工程,必须要把所有的问题想到前面,解决在前面。”李成说,作为临射应急保障分队,工作大都集中在火箭发射前。“其实,我们真正在发射前出场的机会并不多,也没有人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李成说。

  “我们的工作大多是敲敲打打、修修补补,没有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还有许许多多像李成一样的科技工作者,他们默默坚守,尽心尽力做好保障工作。

李成制作抢修任务所需零件

李成对非标零部件进行测量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亚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