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连续九年给学生买棉袜手套护手霜 和政县山村女教师用爱播下感恩的种子

 2021/10/18/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玄丝雨 纪敏

连续九年给班上学生买棉袜手套护手霜

山村女教师马娟娟用爱播下感恩的种子

马娟娟(前排中)和学生们在一起。

  一片片梯田,一棵棵大树,蓝天白云之间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在甘肃省和政县三十里铺镇三十里铺村,一栋三层崭新的教学楼就坐落在这青山绿水之间,11名教师守护着这座不大的乡村校园里的135名学生。

  学校11名教师中,有9名女老师,也正是她们的细心呵护和无微不至的关心,让这些孩子脸上一直挂着阳光自信的笑容。马娟娟就是三十里铺小学9名女老师中的一员,她所负责的五年级组一共有15名学生,这些学生中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外出务工,由爷爷奶奶照顾。每逢冬季,因爷爷奶奶精力有限疏于照顾,许多学生的手上、耳朵上、脚腕上都出现冻疮裂口,看着让人心疼。于是,马娟娟带动家人,连续9年给孩子们买棉袜、手套、护手霜,久而久之,她的善意之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感恩的种子,而她也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妈妈”。

  “我是他们的老师,我理应对孩子们负责。”

  9月份,一条“乡村老师连续9年给全班学生买棉袜过冬”的网络短视频火了,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点击量高达97万,本是关心孩子们的举手之劳,事实却被网络上一些网友称为作秀,这给马娟娟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视频火了之后很多人都问我到底是不是视频上的那位老师,这对我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马娟娟虽苦恼但坚定地说道,“我只是做了我认为对的事情,没有想过做了多伟大的事情。袜子不贵,对于我来说一顿饭的钱就能帮到孩子们,这真的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我是他们的老师,我理应对孩子们负责。”

  2012年毕业于河西学院的马娟娟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三十里铺小学工作。刚到学校时,马娟娟完全没想到这里如此荒凉,学校一共六间教室,都是砖木结构的平房,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质朴的脸庞、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马娟娟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我没想到一晃与这些孩子朝夕相处就是十年……”

  任教第一年的冬天,马娟娟发现班里有的孩子手上满是冻疮,小手又黑又肿,耳朵上也结着冻疮的痂,寒冷的冬天有些孩子还穿着短袜,露出来的脚踝上的冻疮与鞋帮贴在一起,看着让心揪心。眼前的一幕让她感触很深,孩子们却只是习以为常地说了句:“老师,这是冻疮又犯了,我们已经习惯了。”

  第二天,她自费给20个孩子每人买了一双棉袜和手套,当她把这些交到孩子们手中时,孩子们的眼眶突然红了起来,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马老师,我们以后可以叫你妈妈吗?”马娟娟听到这句话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没事,以后只要有我在,你们就不会再冻着。”从那时候开始,她每年都给孩子们买过冬物品,9年来买了540多双袜子。

  也正是因为她对孩子们发自内心无微不至的照顾,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面对记者,马娟娟一直在刻意回避,“在网上火了,烦恼也随之而来,有很多负面的评论,确实影响到了我。我就是想简简单单地做一名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随着视频的迅速传播,越来越多的媒体想要采访这位美丽淳朴的乡村教师,想要了解她和孩子们的故事。有人说“你有钱为啥不买棉衣?袜子那么便宜”,也有人说“做老师教授知识就行,管那么宽做什么”……这样的言论让马娟娟倍感压力和迷茫:“那段时间我都怀疑自己做的是否值得?到底该怎么定位一名老师的责任?”

  但教学还要继续,每天面对这些单纯的孩子,马娟娟也更清醒了。“别人说什么不重要,我问心无愧,对得起我这份职业,更对得起这些孩子们。”不仅如此,马娟娟的母亲更是力挺支持,陪着她一起照顾孩子们,“前两天妈妈还提醒我,天冷了该买袜子了。我太忙没时间,妈妈就会买好,放在我的车后备厢里。”马娟娟说。

  “老师,你可不可以做我的‘妈妈’!”

认真听讲。

  “如果让你对马老师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一双双小手举了起来——

  “马老师,我希望你可以健康长寿。”“马老师,谢谢你没有抛弃我。”“马老师,你辛苦了,我爱你。”“马老师,感谢你。请你照顾好自己,不要再熬夜了。”“马老师,请你不要离开我们。”……这一句句话语都是孩子们最真挚的祝福和愿望。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