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托管托起苹果产业新引擎

 2021/10/18/ 09:5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晓燕

托管托起苹果产业新引擎

  □平凉日报记者 赵晓燕

  10月12日一大早,赵双宏快速吃完早饭就赶往县城去领奖。在今年全县赛园赛果活动中,他的果园被评为“县级标准化管理示范园”,带上大红花、走上领奖台,他脸上笑开了花儿。

  务了十几年苹果园的赵双宏是泾川县党原镇赵家村村民,家里种了15亩苹果园。

  “说起来也算是务果老手了,但以前由于不懂技术,果园管理不到位,一年下来基本没有收入。自2019年果园开始托管后,从园子管理到苹果销售,所有环节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等于是给我们稳定增收上了一道安全锁。”说起果园被托管后带来的变化,赵双宏赞不绝口:“托管第一年,刚到苹果取套袋的时候,一场冰雹下过村上的苹果全被打了。当时没有托管的苹果卖价低至每公斤1元钱,而交给公司托管的,按年初协议价每公斤近6元钱被公司收购。那一年,别的果农不但没挣钱,还赔了本,我们托管户还是把钱挣了。”

  赵双宏所说的“果园托管”,是泾川县通过招商,引进广东客商傅锦生创办的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农企合作模式,实现农户企业双赢的“关键一招”。

  在国内外果品市场上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傅锦生深知“好苹果永远不够卖,差苹果永远不好卖。”泾川县是全国优质苹果生产优势区,苹果产业是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首位产业。但由于许多果农对产业认识欠缺及自然灾害和市场的影响,导致普遍对果园投入不足,造成一些果园单位面积产值效益一直上不去,辛苦一年务出的果子品质不高,卖不上价钱,影响了群众发展果园管理的积极性。

  “只要种出优质苹果,不怕卖不了,不怕卖不上好价钱。”在对全县果品产业现状充分了解后,傅锦生于2018年提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企合作果园托管模式,与党原镇赵家村、高平镇许家坡等8个乡镇12个村200多户2000多亩果园合作,建立了优质苹果产销基地,按照统一技术规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施肥用药、统一订单销售的“五统一”做法管理,把果农利益紧紧与公司、市场链接在一起。

  “种出好果子的重点是提高果园管理水平和果园产量、质量。”富原红公司技术顾问王怀学说,因此,公司管理果园的要求是建设生态园,通过果园生草提高有机质含量。在施肥环节,全部用农家肥、菌肥等生物有机肥,以提高苹果产量和糖度。套袋用白色单层透光袋,让果子在袋内着色,提升口感。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通过使用生物农药、诱虫板、糖醋液、杀虫灯等生物、物理病虫害防治措施,确保种出的苹果安全优质。

  “经测定,托管园比非托管园亩产量能提高10%—26%以上;八零以上果实可达86%以上,比非托管园提高46.9%;七五以上果实达95%以上,比非托管园提高28.6%;果实含糖量均在15%以上,比非托管园提高2—3个百分点。”王怀学告诉记者,去年托管园生产的苹果每公斤售价6.8元至8元,比非托管园提高23%。在2019年的冰雹灾害中,赵家村125亩托管园由于浓密的枝叶遮挡果实受损率在17%—48%之间,而非托管园由于早期落叶果实受损率均在90%—100%,托管园苹果售价比非托管园提高1.9倍。

  据了解,今年赵家村147亩托管了3年的果园亩均套袋1.5万个以上,预计产量在3500公斤左右,按富原红公司签订的保底价收购每公斤6元计算,亩均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预计比非托管户亩增收50%。

  看着村上托管的果园越务越好,邻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常年在托管园打工的赵家村村民赵志学打算将自家4亩半果园明年也托管给富原红公司。“果园托管了就不用我操心了,我可以安心打工,家里收入也就更好了。”赵志学对果园托管充满信心。

  “2022年,公司计划在全县果品产业重点乡(镇)村和相关重点企业合作建办5000亩农企产销合作优质苹果生产托管示范园,让果园托管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傅锦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