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环县一中教师刘金堂 默默无闻勤耕耘 甘为人梯终不悔

 2021/10/20/ 09:4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徐雅荷

刘金堂

默默无闻勤耕耘 甘为人梯终不悔

  陇东报记者 徐雅荷

  刘金堂出生于1962年,镇原县人,1978年参加工作,1986年3月进入环县一中工作,在教育教学岗位工作至今。

  从业40余年来,刘金堂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断探索和实践,以高尚的师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上世纪90年代,刘金堂开始从事计算机教学及辅助工作,对计算机软件、硬件和网络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2000年,他担任学校信息技术教研组长,并主持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2004至2005年,作为环县中欧甘肃基础教育项目县级资源中心技术人员,先后十多次参加省项目办组织的骨干教师培训及研讨活动,完成全县34个教师学习资源中心的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参与培训县级骨干教师、计算机技术人员350多人次,他也连续多年被环县科学技术协会、环县科委(科技局)聘为“环县专家咨询服务团”成员。

  作为一名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工作者,刘金堂深知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近年来,在他的主持带动下,学校完成了校园网络建设改造,建成了高质量的校园网络环境、云办公系统、云智慧教室以及多媒体教室,推动校园信息化普及应用,智慧校园建设初具规模,学校信息化管理与应用现已覆盖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为了使全校老师能高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刘金堂每年都要对全体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耐心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教师进行讲解,使全校老师都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掌握各种教学和办公软件,学校信息化技能普遍提高。2000年,刘金堂率先建立了环县一中信息网站,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信息获取和资源共享的平台。2010年,他开发的“普通高中新课程学分管理系统”网络版软件,集网上阅卷、网络登分、成绩分析统计、网络查询、学籍管理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多次改版和优化,现已成为学校管理方面的一个亮点,提升了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

  通过多年教学实践和改革,刘金堂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模式,不仅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也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连续多年被环县一中评为优秀教师。2001年被环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先进科技工作者”,2004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县级优秀老师”,2005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中欧甘肃基础教育项目优秀管理员”。2015年,他建立的环县一中信息网站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优秀中小学网站”,他本人也因此被评为“优秀网络管理员”。

  如今,年近花甲的刘金堂仍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他怀着对现代教育技术工作的忠诚与热爱,几十年如一日服务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环县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