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乡村振兴陇东行】崇信:山清水秀 村美人和

 2021/10/22/ 0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乡村振兴陇东行】

崇信:山清水秀 村美人和

崇信县柏树镇木家坡村群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在外打工7年之久的路喜秀,今年1月决定返乡。

  在她眼里,外出打工虽然收入不错,但离家远,生活环境并不理想。相反,位于崇信县柏树镇木家坡村的家里则环境宜人,她认为生活很舒服。

  木家坡村位于崇信县北部塬区,森林覆盖率接近39%,景色秀美。站在塬上向南眺望,黄土塬上树木茂密,染绿塬面。

  路喜秀回忆,20年前的木家坡村家家户户门口连一棵像样的树都没有。柏树镇党委书记刘志宏说,“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生活环境不好,群众自然没有幸福感。”

  这些年,木家坡村新增村庄绿化1.5万平方米,建成了休闲综合广场、拓展训练基地等,实现了“一簇树林掩映、一畦果菜花园、一片锦绣田园”,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木家坡村外出务工人口占比高,‘空心化’问题比较严重。乡村留不住人,谈何振兴?”刘志宏说,以生态宜居带动乡村旅游,进而带动乡村振兴才是出路。

  在生态美的基础上,木家坡村积极筹办各种活动,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兴产业、活村庄、聚人气。今年4月举办了首届“苹生之缘·果乡有约”美丽乡村半程马拉松赛,是全市第一个乡村马拉松赛。村里还围绕村庄规划,建成矮化苹果采摘园500亩、有机桃园300亩,结合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建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木家坡村的变化是崇信县筑牢生态之基的缩影。

  近年来,崇信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部署开展了“慎挖山、慎砍树,不占河、不占沟,禁偷排、禁盗采,耕地无撂荒、土地无裸露”专项整治行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取缔入河排污口24处,依法关停采砂采石企业34户,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集中推进南部塬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原S304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建设,累计完成卫生改厕1.75万座,拆除危旧住宅、废弃庄基、一户多宅共计4004户,改厕普及率在平凉市居首位,荣获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生态优先已经鲜明写在崇信县区域转型发展的名片上,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