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1/10/22/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致平,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共同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卢莹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前三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致平先生,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先生,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先生共同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致平先生,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致平

  蒋致平: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401.0亿元,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5.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41.7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2453.2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8%;第三产业增加值3906.1亿元,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4.5%。

  一、农业生产稳中向好,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

  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76.4亿元,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7.1%。蔬菜、园林水果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0%和11.0%。全省夏粮总产量同比增长2.7%,秋粮生产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94.3万吨,同比增长35.5%,其中猪肉、羊肉、牛肉、禽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5.6%、30.0%、14.0%和59.7%;牛奶产量增长51.0%,禽蛋产量增长7.0%。生猪、牛、羊、家禽出栏分别增长34.8%、14.5%、27.3%和57.8%。三季度末,生猪存栏660.1万头,同比增长26.7%;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58.5万头,增长8.1%。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新产业增势强劲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8.0%。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两年平均增长6.0%。分三大门类看,前三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制造业增长9.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8%。从行业看,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8.6%、32.5%、18.4%、15.3%、14.1%和12.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4.0%、32.1%、12.6%、7.2%、12.9%和11.4%。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9%、35.8%和11.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5.0%、26.8%和15.8%。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81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8.1%。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16.0亿元,同比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69.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9%,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9.9%。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9.5%;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10.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12.2%,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17.3%。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3%,两年平均增长17.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0.8%,两年平均增长13.6%,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8%,两年平均增长13.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8.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11.7%。

  四、消费市场稳定恢复,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6.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479.4亿元,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5.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45.4亿元,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7.8%。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2689.0亿元,同比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6.4%;餐饮收入335.7亿元,同比增长26.7%,两年平均增长5.2%。

  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78.3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出口总值62.9亿元,增长1.4%;进口总值315.4亿元,增长46.2%。9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5%,环比增长29.8%。其中,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10.7%;进口总值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34.9%。

  五、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金融存贷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63.2亿元,同比增长1.1%。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800.2亿元,同比增长7.1%;各项贷款余额23793.3亿元,增长7.6%。

  六、交通货运增势良好,客运逐步恢复

  前三季度,全省铁路货运量4783.4万吨,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10.2%;公路货运量53118.4万吨,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12.0%。

  前三季度,全省铁路客运量3870.8万人,同比增长30.3%;两年平均下降8.4%。公路客运量9033.6万人,同比下降41.5%;两年平均下降43.1%。

  七、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扩大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涨幅与上半年持平。其中,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分类别看,前三季度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2%、0.6%、0.2%、3.2%、0.4%、0.1%和0.6%,衣着价格下降0.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26.4%,粮食价格上涨1.8%,鲜菜价格上涨0.9%,鸡蛋价格上涨15.0%,鲜果价格上涨4.8%。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1%,涨幅比上半年扩大2.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20.6%,环比上涨0.9%。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5%,涨幅比上半年扩大2.7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21.6%,环比上涨1.6%。

  八、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缩小

  前三季度,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19元,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7.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47元,同比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2元,同比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8.9%。从收入来源看,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7%、10.3%、9.0%和9.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3.53,比去年同期缩小0.11。

  九、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十大生态产业较快增长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901.0亿元,同比增长19.0%;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5.7%,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工作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挖经济增长潜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主持人:

  感谢蒋局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蒋局长,从刚刚发布的数据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蒋致平: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持续改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保持了稳定恢复的态势,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虽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从生产供给看,三次产业稳步增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前三季度,全省设施蔬菜产量同比增长14.5%;生猪、牛、羊、家禽出栏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工业稳定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8.0%,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39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服务业稳步恢复。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6%、15.2%、22.4%和6.8%。从市场需求看,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重大项目支撑有力,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2%,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恢复向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23个商品零售类值中有22类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有17类商品两年平均呈现正增长。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6.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增长40.4%。

  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企业利润快速增长。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倍;前三季度省属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强劲。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1.2%。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49.4%,两年平均增长64.4%。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前三季度,14个市州所在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3%;14个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8.5%。

  三、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增势良好。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11.7%,增速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11.0%,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前三季度,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23.52万户,其中新设立企业6.49万户,日均新设立企业238户,比去年同期多13户。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前三季度,全省共实施新建、续建省外招商引资项目2109个,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3.04%。

  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1.2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7.75%。城镇登记失业率3.35%。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与上半年持平。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前三季度,全省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4%。其中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住房保障、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增长55.0%、14.7%和11.7%。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和1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3.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进一步缩小。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三新一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谢谢。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从刚才发布的数据看,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请问陶厅长,您如何看待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的表现?另外,省工信厅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来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如何看待?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

  陶英平: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决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目标任务,按照省政府“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头年看开端,开局是关键”部署要求,力争起步就加速、开局就争先,全省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增效”运行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8%,比全国(6.4%)高1.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增长面为89.7%,有2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69.4%,对全省经济发挥了主要支撑作用。

  为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工信厅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运行调度,促重点企业稳增长。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运行调度,强化专题协调、专项督导、专项调度,完善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机制,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稳产增长。截至9月底,全省工信系统梳理问题814件,协调解决问题700件。省工信厅直接调度的50户重点企业(占全省工业总量75%左右),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3%,70个主要产品产量增长面近七成。

  二是加强煤电保障,全力应对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风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电力电煤供应紧张局势,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今冬明春电力电煤和民生用能保障工作,研究出台《甘肃省今冬明春电力电煤保供方案》。省政府先后6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安排电力电煤供应,统筹省内煤炭资源,协调争取省外电煤。1-9月,电煤供应量约3700万吨,其中省内供应1300万吨,省外调入供应2400万吨,全省电煤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截至目前全省未实施有序用电、拉闸限电,为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省发电量1440.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1%,其中火电发电量768.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1%。电力行业增长12.1%,拉动全省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

  三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韧性。鼓励省内重点企业、龙头企业通过签订购销合同、预付采购款、应收账款延期等方式,支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全省产业链总体稳定,近七成规上工业企业达产率在80%以上。占比66.7%的大型企业增长8.3%,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占比13.3的中型企业增长12.9%,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占比20%的小微企业增长12.5%,拉动全省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

  四是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加快构建上下游融合发展协同机制。结合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发展潜力,组织实施《甘肃省打好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1+N+X”政策体系》,以及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及生物医药等9个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实施方案。构建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共生、互动发展协同机制,认定和培育链主企业40户,52条细分产业链,谋划实施产业链重点项目180个,项目总投资864.3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76.5亿元,已完成投资117.7亿元。1-9月,战略新兴产业增19.9%,拉动全省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长35.8%,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修订完成《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完善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普惠政策“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实现可在线办理涉企事项896项,推送涉企政策772个。截至9月底,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784.26亿元,较2020年初新增955.40亿元,国家和省上有关减税降费、融资服务、稳岗就业、降低成本等方面一系列惠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累计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1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1户。1-9月,民营经济增长14.9%,拉动全省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

  当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基础还不牢固,影响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还较多,特别是近期煤炭资源供应紧张,电力运行面临较高风险,成为影响全省工业企业稳定生产的最大风险,工业稳增长压力很大。

  省工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市州、企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调度,保电煤供给、稳电力运行、抓政策落实、盯项目落地,通过采取争取指标促增长、争取中央企业稳产增产、督促省属企业全力增产、支持民营企业抢抓机遇增产、加快推动规上企业在建项目投产、推动停产企业复产、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措施,力争实现稳定增长,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香港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彭副总队长,从刚才通报的我省前三季度主要数据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都呈现上涨态势,请介绍一下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的主要特点?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彭国强

  彭国强:

  谢谢你的提问,总体上看,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明显。

  第一: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温和上涨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0.4%。环比来看,各月环比总体呈现先涨后降再持平的运行态势;同比来看,涨幅先逐月扩大,后收窄;从累计看,涨幅温和与全国趋势相同。总体而言,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食品价格小幅下降。前三季度甘肃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07个百分点。虽然食品上涨面达八成,但因猪肉价格持续大幅下降,且占比较大,影响食品类整体呈现下降态势。其中,猪肉价格大幅回落。同比下降26.4%,拉动CPI下降0.56个百分点,随着生猪养殖全面摆脱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猪肉价格连续8个月下行,肉类、肉制品、猪肉相关产品价格整体走低。豆类和食用油价格持续攀升。受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上涨影响,甘肃豆类价格同比上涨6.0%,涨幅创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淡水鱼价格大幅上扬。受新冠肺炎疫情、节日因素、冷链产品消费减少、长江禁渔政策的实施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居民对鲜活水产品尤其是淡水鱼消费明显增多,前三季度,甘肃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1.5%,拉动CPI上涨0.07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价格上涨27.7%。鸡蛋价格涨幅明显。2021年餐饮业回暖,上年较低的价格基数与回温的需求量叠加,影响甘肃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4.2%,拉动CPI总水平上涨0.08个百分点。

  二、能源价格涨幅较大。今年以来,世界各国在全球碳中和政策背景下,能源结构处于调整过渡阶段,天然气、石油、煤炭等高关联度能源价格连环飙升,受国际能源价格波动影响,前三季度,甘肃能源价格同比上涨6.7%,上年同期为下降4.0%,涨幅扩大10.7个百分点。柴、汽油价格均上涨15.0%,合计拉动CPI上升0.34个百分点。此外,在限产政策、夏季炎热用电量大增及冬季供暖的影响下,煤炭市场整体需求超过预期,前三季度甘肃其他水电燃料类价格同比上涨3.4%(主要是煤炭价格上涨影响)。

  三、服务价格涨幅逐月扩大。前三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4%,拉动CPI总水平上涨0.17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服务价格继续上涨。受部分地区早教费、民办学校学费及课外兴趣班价格上调影响,前三季度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4%。

  第二: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明显

  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影响,原材料及物流成本增高不断推高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1%,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0.0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5%,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0.5个百分点,价格上涨明显。

  从出厂价格来看,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1%,各月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8%、2.8%、11.0%、17.7%、22.3%、19.4%、19.2%、19.0%和20.6%,一路直升进入上行通道,特别是3月份受钢铁和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攀升影响,同比涨幅明显。分类看,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5.5%,其中,采掘类价格同比上涨26.7%,原材料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加工类价格同比上涨15.9%。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1%,衣着价格同比上涨1.6%,一般日用品价格同比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1.8%。

  从购进价格来看,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5%,各月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0.8%、3.8%、10.6%、18.3%、22.6%、18.6%、18.7%、19.3%和21.6%,走势与出厂价格一致,整体一路上行,6月份略有回落。前三季度,甘肃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七升二降”。其中:燃料、动力类同比上涨16.3%,黑色金属材料类同比上涨14.2%(其中钢材类同比上涨8.8%),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同比上涨20.5%,化工原料类同比上涨23.7%,木材及纸浆类同比上涨6.3%,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同比上涨9.3%,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同比上涨5.7%,农副产品类同比下降1.1%,纺织原料类同比下降3.8%。

  谢谢!

  主持人:

  谢谢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并做好宣传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