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中体现党媒担当——写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三周年之际

 2021/10/28/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吴梦寒 李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梦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危急时刻,方显担当。10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遭遇战突袭甘肃,防控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紧迫。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迅速部署、快速响应,整合资源、全媒联动,统一发声、融合作战。

  “大家好,我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这里是兰州市肺科医院……”

  “我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这里是目前已实行封闭管理的兰州市天庆丽舍小区,让我们来连线住户……”

  “大家好,我是新甘肃·掌上兰州记者……”

  新媒体的声音,响彻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集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每天100多条原创新闻、300多条信息推送的频次,及时发出省委省政府声音、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一篇篇冒着“热气”的新闻报道,一个个温暖向阳的新媒体产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抗疫正能量,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的成果,在一次次的重大报道中充分彰显。

  10月26日,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现场报道第二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运情况。?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三年前的10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甘肃日报社主管,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甘肃新媒体集团正式挂牌,甘肃第一新闻党端——新甘肃客户端同日上线,这是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媒体深度融合的重大突破,也是甘肃省媒体融合进入加速期的历史性和标志性事件。从此,甘肃媒体深度融合掀开了崭新的篇章。

  这三年,是贯彻中央精神的三年,也是回应省委期待的三年。

  三年,1096个奔跑的日子,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甘肃新媒体集团从一粒种子长成大树,收获灿烂的秋天,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三年,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的1500多名干部职工,在融合中创新不止,在改革中初心如始,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中,升华着党报情怀。

  回望三年前,那一次浴火重生的破冰融合仿佛还近在眼前。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新体系•新治理——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敢为人先、主动作为、奋力攻坚,

  以平台建设为根本抓手,开启媒体融合新篇章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党的主流媒体顺应传媒格局、舆论生态、受众需求深刻变化,有效发挥引导舆论的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必然选择,也为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守正创新,在这一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破茧而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紧紧抓住媒体融合的“机遇期”“窗口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全力推动融合转型。《甘肃日报》这张有着72年厚重历史的党报,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主动作为的担当、奋力攻坚的精神,承担起了先行先试,当好全省媒体深度融合拓路者、引领者的光荣使命。

  2018年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组建成立,同期上线甘肃第一新闻党端——“新甘肃”客户端。党媒变身为“端+网+报”的融媒体矩阵,迈出媒体深度融合决定性一步,实现了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转型改革的历史性飞跃。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后,全力创新体制机制,紧盯前沿最新技术,高质量打造甘肃最大的综合类聚合型移动新闻党端——新甘肃客户端、甘肃最大的城市生活类移动新闻端——掌上兰州客户端、甘肃最大的综合类新闻门户网站——每日甘肃网,形成了包括客户端、门户网站、系列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在内的新媒体矩阵,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2019年10月29日,拉美国家重点媒体知名专栏作家或评论员研修班、拉美西语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研修班来到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参观访问。

  由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委宣传部统一协调指导,甘肃新媒体集团统一执行建设,在全国率先打造了省级唯一融媒体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并在之后的建设中,助力全省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初步实现了“全省一平台、全省一张网、全省一盘棋”的融媒体建设战略目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融媒体建设“甘肃经验”,探索出了一条欠发达省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得到了中宣部、新闻界和专家学者的广泛肯定。在由人民日报社出版的《融合体系——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新华社出版的《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8—2019)》中,“甘肃模式”都作为典型案例被写入;2020年10月,中宣部“新闻工作专报”以《“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集约建设成效好》为题进行了专题总结推广。“新甘肃云”还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度中国报业深度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一边探索实践,一边总结提升。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不同时期,报社、报业集团自上而下,正在形成不断进行实践总结和理论思考的学术氛围,在《理论动态》《中国报业》《新闻战线》《传媒》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指南》《更好发挥党报主流媒体作用》《创新“五个统筹” 引导战“疫”舆论》等优质论文,既是对媒体融合的理性思考和理论总结,也使报社、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中的创新之举得到了学界、业界专家的广泛关注。

  自此风鹏正举,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的媒体融合进入了“弯道超车”的加速期。2021年中国新闻科学技术最高奖“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日前颁布,由甘肃新媒体集团搭建运营的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荣获一等奖,甘肃新媒体集团自主研发的“甘肃省媒体传播影响力分析平台”获得二等奖,“新甘肃云看看直播平台”获得三等奖。

  2019年9月底,甘肃日报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展了“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全媒体大型采访活动。

  开拓进取、不懈奋斗,越是艰险越向前,

  以“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机制创新,走向媒体融合新天地

  改革,就是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不断前行。2018年底,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后,为更好地实现传统党报采编“主力军”整建制挺进移动新媒体“主战场”,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在全国省级党报中首批启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机制改革。

  不断研究、不断提升,报社、报业集团以超常规的速度,努力追赶、大胆实践,使媒体融合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变化”。相继出台实施媒体融合机制改革、采编绩效考核、融媒体采编流程、采前会和编前会制度、融媒体指挥中心职责规范、客户端编辑规范等7个方面的制度。在媒体融合物理空间打造和技术支撑上,建成甘肃日报社全媒体采编指挥中心,实现了数据共享、集中指挥、采编调度、各方协调、信息沟通、统一发布等一体化功能;全媒体指挥中心引入了全媒体采编系统、报道指挥系统、互联网大数据系统、舆情监测分析系统,实现了信息数据全平台共享、服务能力全平台呈现、内容发布全平台管控,满足了媒体深度融合的需求;在采编管理上,彻底改造传统媒体运行模式,实现了“先端后报”采编发布流程和考核体系改革;从人才培养上,按照增强“四力”的要求,加强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作风锤炼,推动现有人才队伍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同时引进培养后备人才队伍,连续三年开展校园招聘工作,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10多人,报业集团45岁以下中青年人才占比由2019年的63.76%,提高到目前的71.71%。一大批优秀人才加盟报业事业,又为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实践成果是对改革最有力的回答:各项机制改革进展顺利,有效发挥了牵头抓总、规范运行的作用。

  三年来,新甘肃客户端担当甘肃第一新闻党端的职责与使命,秉承党报的权威性,紧紧围绕“讲述甘肃好故事,传递甘肃好声音,树立甘肃好形象”的目标,以持续不断的内容创新实现“深入人心”,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展现融媒力量,以多形态的表现形式提供温暖陪伴,以《丝路话语》《敦煌风》等原创评论品牌,乘媒体融合之大势,打造舆论引导的高地。

2021年7月1日,甘肃日报推出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建党百年特刊

  在重大主题宣传中,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传统媒体与各新媒体平台实行全媒体指挥,完成一体策划、一体制作、一体传播。今年7月1日,甘肃日报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庆祝特刊《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以“百年百图”的方式,全景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取得的伟大胜利、伟大成就。新媒体平台围绕特刊,推出了“百年百图”H5、视频版、长图等一系列融媒体产品。

  为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新媒体团队精心策划推出H5产品《一生的守望》,将手绘、文字、动画、音频、视频等多种形态相结合,透过老红军一生守望的故事,重温了陇原大地上红军革命战士走过的峥嵘岁月,使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宣传更生动。

H5融媒体产品《一生的守望》。

  同时,“全省一张网”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果迅速转化为党媒的战斗力。“新甘肃云”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成为全省综合性信息枢纽和新闻指挥调度中心,联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传播。通过“新甘肃云”一键传达系统,实现了各类统筹安排向县区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传达;借助“新甘肃云”云端稿库,来自基层的重要信息、重要稿件和融媒体产品传送至甘肃新媒体集团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同时,各县区融媒体中心通过云端稿库,直接在第一时间取用省级平台发布的重要稿件和融媒体产品,实现了省县信息共融共通,显著提升了主流舆论传播力、影响力。

  三年来,每一次重要的考验,每一个历史的关口,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在实战中锻炼队伍,以老带新,传统媒体人的经验和判断力与新媒体人的创新思维,在这里得以相互融合、相互支撑,为党媒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扩展插上了翅膀。

  今年4月22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蓝图宏伟,目标明确,任务艰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甘肃省媒体融合持续向纵深发展,是省级主流媒体的崇高使命。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精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始终坚守主流媒体担当使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递党的声音,记录时代脉搏,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加速奔跑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创新进取,从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见证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件重大事件,亲历了每一个重要时刻,记录了陇原巨变的壮阔历史,成为宣传好、报道好、展示好甘肃形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了省级党媒在新兴舆论场主战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甘肃日报》刊发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纪实。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

  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投身媒体融合新未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后的这三年,是始终在创新创造前沿、不断突围突破的三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致力于传播手段创新,不断优化原创内容,催生品牌栏目,打造呦呦视频,建成看看直播,引入5G智慧电台……媒体融合实践升级与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提升互为因果,党媒的声量不断延伸。

  2021新甘肃网络春晚以当天全网总观看人数1500万的成绩完美收官;2021甘肃省两会期间,新甘肃客户端首次尝试5G云直播,6天6场直播,总时长超过400分钟,全网点击浏览量突破1000万人次;AI主播快速生成新闻,让受众在接收内容的过程中获得科技感体验,显现出新兴技术赋能新媒体的突出优势。在内容建设的基础上,新甘肃已建立了一个全省县区融媒体中心全面入驻,全省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微平台广泛入驻的媒体生态圈。

  2021年1月1日,每日甘肃网全新改版,这个走过22年历程的甘肃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也在媒体深度融合中走向新生。新媒体代运维圈层不断扩展;成立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从单一的舆情监测分析向大数据共享、助力社会综合治理的智库型服务转变;成立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利用时间戳、区块链等技术,明确原创作品版权归属,保护原创媒体版权利益,为我省各级媒体原创新闻的合法有序传播提供法律支撑。“双中心”的建立,是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媒体智库化的重要体现,更是创新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的一项生动实践。

  致力“传递时代好声音,服务市民新生活”的掌上兰州客户端,与甘肃第一都市报兰州晨报深度融合,逐渐探索出“新闻+政务+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新机制、新模式,主动融入并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牢牢占据甘肃第一都市端的位置。特别是2020年10月28日上线的智慧社区模块——“in社区”,全面覆盖兰州主城区54个街道300多家社区,持续服务城市基层治理,为都市媒体转型发展打造“新样本”。

  持续升级迭代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在全面完成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86个县区融媒体全部入驻省级平台的基础上,甘肃新媒体集团实施了“新甘肃云”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全省县级融媒体2.0改版升级,并全面开启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超前规划“新甘肃云”三期工程建设,逐步实现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持续提升省级技术平台引领能力、聚合能力、研发能力、服务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

  甘肃新媒体集团还与高校、科技企业联手,在省科技厅指导支持下,推动建设甘肃省媒体融合与传播重点实验室,依托“新甘肃云”,针对传播领域的需求重点、痛点,探索传媒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共享,为加快推进全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通过媒体融合,实现发展思路的拓宽,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正在继续推动甘肃省媒体资源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项目、甘肃文化海外传播等各类项目,积极推进“媒体+”,拓展经营圈层,通过提供技术保障、内容运维、品牌策划、舆情监测、版权保护、会展服务和新媒体运维等多类别的专业服务,提升新媒体板块的造血能力——新平台正在全面释放新动能。

  总有瞬间,定格万千蓬勃气象;

  总有力量,引领伟大时代荣光;

  总有方向,让百年梦想再启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催生新融合,新融合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孕育新绽放。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将以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三周年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持续提升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为陇原发声、为甘肃增色、为发展助力,进一步“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在全媒介、全流程联动融通中,在全媒体格局的构筑与拓展中,继续贡献党媒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