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一个人的高三课堂

 2021/11/02/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万及敏

万红元在教室里给学生们“云端”授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万及敏

  上午7时50分,兰州市成功学校上课铃准时响起。“同学们,现在开始上课!”高三理科三班的英语老师万红元清清嗓子,与往常一般在黑板上写下了讲课内容,面对镜头绘声绘色地给同学们讲解英语句式。

  与往日不同的是,教室里只有他一个人,学生都在云端听讲。

  “早点到教室,做好准备!”因为是网课,为了不出现意外,确保课堂的正常进行,万红元 提前二十分钟来到教室,架好手机,调试网络,挨个点名查看学生在线情况,确保上课的过程中不出现任何问题。

  疫情发生后,学校停课,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学习尤其不能耽误。为此,学校开始给孩子们开展网上教学。此后的每一天,万红元每天都会来到空无一人的教室,站在三尺讲台上,为云端课堂里的学生们授课。

  “即使是上网课,我们也不能放弃板书教学的方式,无论刮风下雨,我们都会到教室为学生上课。板书相较于课件有更强的互动性,并且可以把讲解过程更加直观地展示给学生,更加有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以及对知识点的理解。”万红元说。

  万红元介绍,特殊时期,线上课堂,板书教学的授课方式提升了教学质量,大多数学生都接受并且赞成这种授课方式,尤其是明年要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在课堂上积极举手提问,让原本无聊的网课变得气氛十分活跃。

  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并没有影响到老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万红元介绍,通过学生在课堂直播间的留言,我就可以及时了解到每个学生的知识盲区,课后针对某一知识点为他们进行讲解。并且在线上课堂的直播间,学生也可以和正常课堂上一样举手提问和回答。

在宿舍“云端”听课的学生

  “每天上完课后,学生如果有不明白的问题,我们都会通过微信,一对一对他们进行讲解。”此外,万红元说,每天晚上,还会在微信群里提醒家长检查学生的作业。

  由于一些学生没有回到家中,被隔离在校园,为了安抚学生们的情绪,每一天,老师们都要去宿舍检查在校学生的作业,安抚学生们安心投入到学习中,积极备战高考。

  疫情并不能阻挡学生求知的脚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老师们通过一面面手机屏幕,把课堂搬上“云端”,把教室放到家里,将身处异地的老师和学生们重新聚合在一起,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