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隔离故事|“疫”个不寻常的“假期”

 2021/11/05/ 22: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哎呀,上学要迟到了!”10月20日上午,李梓玄从睡梦中惊醒,起身看到透过窗帘照进来的太阳光,一边嘀咕一边往外跑。

  推开卧室的门,爸爸妈妈都在餐桌前,他们没有吃早饭,低头不停地刷手机,有点不开心。父母并没有特别在意他的慌张,一切都显得十分平静。

  “有疫情了,暂时不能去学校了!”爸爸话音未落,李梓玄兴奋地拍起了手。

  对于宁卧庄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学生李梓玄来说,只要不去学校就是皆大欢喜的事情,至于原因并不重要。

李梓玄绘画蓝天救援队抗击病毒

  被“放假”的第一天,李梓玄吃完早餐,便和母亲一起下楼做核酸检测,妈妈给他讲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强度和危害性。下楼后,发现了院子里的不寻常——摆满了各类小帐篷,随处可见的医护人员,以及只有去游乐园才能见到的长队。

  这一刻,他恍然大悟,病毒真的来了,我们的城市生病了。

  队伍很长,前行得很快。李梓玄到达了“终点”,他看着打扮成“大白”的阿姨,拿着一根棍子在他的嘴里不停地翻滚,仿佛在找什么东西一样,心中不免有些紧张,生怕自己的嘴里住着一个“小怪兽”。

  居家的第一天,李梓玄在好奇、新鲜和不能出门玩耍的疑惑中度过了,但“放假”的喜悦尤为突出。

宁卧庄小学二年级一班学生爱心捐赠物资。

  有天中午吃饭时,李梓玄明显觉得氛围跟往日有些不同——平日欢声笑语的饭桌, 却显得格外清冷。父亲一直抱着手机不知道忙些什么,吃饭都不专心。母亲则穿上了从没见过的红色小马甲,匆匆忙忙地扒了两口饭便离开了饭桌,李梓玄左看看右看看,有些不解的同时又有了点小情绪

  “不能下楼,病毒传播太快,我们要加强预防!”二年级作业不多,本想下楼溜达,没想到被爸爸叫住了,他说,小区出现了一名确诊病人,封闭了,不能出去玩。

  看着爸爸坚定的眼神,病毒在李梓玄心里越发清晰。

宁卧庄小学二年级一班的爱心饭菜。

  后面的几天都这么过的,气氛有点紧张,生活过于简单。

  李梓玄心中期待全家外出游玩,和小朋友见面的“假期生活”并没有实现。当他发现小区里有一群“大白”,正在拿着“武器”,好似在消灭小区里的什么“怪兽”一般,小区的每一处进行着喷洒时,他才真正意识到,这次“放假”和以往的寒暑假并不一样。

  1029日,下楼做了第五次核酸检测。小区里的居民间隔一米有序排队,现场还有专门为老年人、残疾人、上网课学生设置的绿色通道。

  李梓玄走过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来到队伍的最前面,熟练地张大了嘴。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大白”阿姨便做完了核酸检测,并对他竖起大拇指“点赞”。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对于几乎没有出过门的李梓玄来说,每天的吃饭时间是他最期待的环节——在饭桌上不光能见到爸爸妈妈,同时也能听到一些外面好玩又感动的事情。渐渐地,他从一个每天哭着闹着要去外面玩耍的小孩,变成了知道当前疫情形势严峻,需要大家一起打败病毒的小大人。

兰州市东湖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感谢信

  班主任毛老师看到小区紧缺防疫物资后,倡议大家也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54名同学纷纷自愿捐出零花钱,李梓玄也捐了自己存下的零花钱,为小区捐赠了防疫物资,还用剩余的零花钱给蓝天救援队的叔叔阿姨们送去了“爱心餐”。同学们还录了小视频,画了画,说了祝福语,写了感谢话,谢谢蓝天队员的无私奉献。

  李梓玄说,“我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志愿者!”因为他觉得工作中的叔叔阿姨都有“超能力”——扛着大大的“武器”杀死细菌、让原本杂乱的队伍变得井然有序,丰富的饭菜会“瞬间出现在家门口。李梓玄心想: 叔叔阿姨仿佛永远充满力量,有他们在真安心。

  现在,李梓玄依旧期待着能出门玩耍的日子,但他明白,今天的不出门是为了以后出门更方便。他相信,在叔叔阿姨们的不断努力下,这一天一定会来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