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传递希望 向光前行——写在第22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

 2021/11/08/ 08:21 来源:新甘肃

传递希望 向光前行——写在第22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2021年10月中旬,霜降未至,寒意却来得比以往早。

  新一轮新冠疫情袭来,兰州、张掖、嘉峪关、天水、陇南等地出现疫情。

  一夜之间,集结号响起。

  警灯闪烁、白衣出征,一个个逆行的身影再次挺身而出,在肆虐的病毒和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一座牢不可破的“城墙”。

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视听甘肃记者现场采访医护人员。

  城市被按下“暂停键”,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警服、没有白大褂,仍然出现在每一个危险的地方;顾不上自己安危和家中老小,毅然选择坚守岗位。他们把文字化作剂剂良药,安慰着每一个不安的心灵;他们把镜头当作盏盏明灯,为人们送去最温暖、最有力的希望——他们,就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新闻工作者。

  闻令而动 到距离新闻最近的地方去

  10月18日,新一轮新冠疫情袭来。

  疫情就是命令!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调度下,全省新闻工作者闻令而动。以无畏的精神、攻坚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心,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本轮疫情新闻宣传工作迅速启动。

  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派出驻甘记者深入一线,发出甘肃抗击疫情的权威报道。《甘肃省人民医院派出104名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真情留暖意 疫后再相逢——甘肃有序安置因疫情滞留游客》《同心抗疫 争取胜利——甘肃抗疫进行时》等稿件及时发布防控政策、有序引导群众情绪、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甘肃省广电总台等省属和地方媒体坚守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全面持续发声,积极回应关切,加强舆论引导,凝聚抗疫力量。

甘肃日报记者深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访。

省广电总台记者深入防控一线采访。(省广电总台提供)

  甘肃日报社社委会、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部署,集中优质采编资源成立融媒体报道团队,全力展开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

  10月19日,《甘肃日报》刊发稿件,证实“嘉峪关张掖酒泉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孙春兰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精准精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坚定信心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尹弘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坚定信心严防死守坚持就是胜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等一批重点稿件,准确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举措安排,传递了主流声音。

甘肃日报记者在会议室写稿。

  疫情防控中,那些坚守的身影,那些感动的话语,那些坚定的决心,都是记者关注的温暖瞬间和感人故事。《甘肃日报》“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特刊开设“我在现场”栏目,应急小分队深入街道社区、定点医院、商贸市场、公路卡口等,捕捉和报道抗疫一线的暖心点滴。一时间,《抗疫战场上的青春力量》《100个暖手宝的爱心接力》《你穿防护服的样子,真帅》《产地直送 兰州主城区“菜篮子”稳得住》等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现场报道形成刷屏之势,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同时发挥评论的旗帜引领作用,组织撰写《坚决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等多篇评论员文章,形成了正面舆论的强势。在副刊组织刊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内容,为人们科学防疫提供指南。

甘肃日报记者在会议室准备稿件。

  截至11月7日,《甘肃日报》共刊发疫情防控消息、通讯、评论、图片等各类报道600余篇,推出疫情防控特刊近80个。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各子报和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种形态及时全面报道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

  自10月18日以来,省政府新闻办已举行20场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新甘肃客户端同步进行视频直播,并采写快讯稿件,制作小视频、长图解、海报等新媒体产品。视频连线节目《“正在隔离的我们,一切都好!”》等为全网独家首发。截至11月7日,新甘肃客户端及负责运维的第三方平台账号共发布疫情相关稿件1.1万余篇(条),阅读量达3亿人次。

甘肃日报记者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

  省广电总台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融合报道,在《甘肃新闻》等主干新闻栏目和新媒体平台中同步开设“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专栏,发挥了主流媒体的“压舱石”作用。甘肃卫视优化编排,每天增开三档整点直播特别节目,全天疫情防控新闻特别节目播出时长超过8小时。截至11月6日,《甘肃新闻》等主干电视新闻栏目播发疫情防控相关报道2287条(次),上推央视各平台播出237条(次)。

省广电总台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省广电总台提供)

  天水市发生疫情后,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组建由4名全媒体记者组成的小分队,深入天水疫情防控一线采访。省广电总台派出8人采访组,抵达天水后立即展开工作。他们用手中的笔、相机、话筒,时刻跟进当地疫情防控报道,全方位展示天水疫情防控的强力举措。

定西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夜采定西公安交警高速路口执勤情况。

  发生疫情的兰州、天水、张掖、嘉峪关、陇南等市,当地媒体记者穿梭在街道社区、往返于核酸检测点、深入隔离病区,立足当地抗疫实际,采写刊发大量报道,并与省级媒体上下联动,共克时艰,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勇于担当 用行动诠释媒体人职责使命

  艰难方显勇毅。“我们的职责,就是让人们始终相信希望。”在危难来临之际挺身而出,在社会期盼中扛起责任,广大新闻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妈,这几天您自己注意身体,我可能一下子回不去。”10月18日晚,甘肃日报社文教部记者王睿君写完疫情报道后,第一时间给患病的母亲打了电话。

  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她敏锐地意识到更艰巨的任务要来了。之后,她每天按时采访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回报道,深入医院社区采访,采写了《揭开病毒“真面目”——走进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实验室》等一批重点稿件。

甘肃日报记者(左)在铁路西村街道疫情防控点采访。

  10月22日,甘肃日报社经济部记者刘健刚从广州出差回来,听闻报社决定派出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进入兰州封闭管理的居民小区采访,便主动请缨。24日晚,根据上级安排,报社决定派出一位记者进驻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现场报道,刘健再次主动请缨,嘱咐妻子照顾生病的父亲和两个孩子。

甘肃日报记者在隔离区采访物资供应情况。

  甘肃日报社驻兰州、天水、张掖、嘉峪关等市的驻站记者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发回各地疫情防控新进展、新动态。甘肃日报社驻张掖记者站记者范海瑞,主动放弃假期,第一时间赶回张掖市,坚守工作岗位,投身采访报道。

  省广电总台400多名党员冲锋在前,重点岗位实行“AB班”工作机制,吃住在台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闻铁军”的责任担当。

省广电总台记者在兰州城区菜市场采访物资储备情况。(省广电总台提供)

  谁都知道,离病毒近一步,危险就增加一分,但危难方显赤诚担当。各市州报纸、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的新闻工作者们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来。

  嘉峪关广播电视台记者文静、窦翔、王舒琪三位女同志,在危险面前不退缩,主动请战,拿起摄像机,深入封控小区、核酸检测一线进行现场报道。嘉峪关日报记者李巍带着相机,穿行在医院、市场、封闭小区、客运车站。一个多星期没吃过一口热饭,每次都要拍到电池没电才休息。

酒泉电视台记者深夜在疫情防控一线采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兰州市安宁区融媒体中心4名全媒体记者主动请缨参与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全媒体记者景涛连续8天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并利用休息时间对身边发生的感人故事进行采访报道,采写新闻稿件、制作短视频10余件,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下抗疫画面中的感人瞬间。

酒泉日报记者在核酸检测点采访。

  正是这样一群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用新闻凝聚力量,用事实击退谣言,用科学消弭焦虑,以更快更暖更有力量的新闻报道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融合聚力 唱响众志成城最强音

  时代在变,新闻呈现的方式也在变,但新闻人身体力行的人民情怀永远不变。

  与传统图文报道相比,新闻海报、图解、长图、手绘、H5、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更加直观、客观地向公众解释与分析疫情发展,普及防护知识,使受众更加易于接受。

  甘肃各大新媒体平台编辑记者,以新媒体报道和现场直播为重要载体,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报道,呈现出全景式传播形态,构筑合力战“疫”的“最强音”。

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正在同步直播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新媒体集团及各子报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为全省抗疫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撑。甘肃新媒体集团上线自主研发的“甘肃新冠疫情风险区域分布地图”,让省内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确诊患者轨迹,目前总访问量达160万人次;新甘肃客户端发挥集纳优势,开设《战“疫”有我 微光成炬》等三大新闻专题,推出的手绘专栏《新甘肃“疫”线速写》,目前阅读量已超10万人次;每日甘肃网开设“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专题并在首页置顶推送,微信公号日均阅读量达到100万人次;兰州晨报、掌上兰州客户端的“并肩战疫•我们的故事”温润人心,采制的《低一分贝,安静下来的兰州》等主题短视频直抵人心,视频全网观看量超过160万人次;甘肃农民报利用“三农”平台,为农村、农民防疫提供科学引导;甘肃经济日报聚焦省内重点企业、重点商业领域疫情下的生产经营情况;甘肃法制报利用“法视频”等平台反映全省各级政法系统的抗疫工作;兰州新区报将笔触、镜头对准新区基层一线……

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奔赴防控一线现场录制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向全省86个入驻县(市区)融媒体中心集中推送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实现新闻资源共享,同频共振,形成省县联动“全省一张网”的立体传播新格局。

  省广电总台新媒体各平台推送疫情相关融合产品3230条,电视直播栏目累计观看量超过80万人次,制作推出的系列短视频、公益宣传片、诗朗诵、防疫科普动画等融媒体节目,不断传递出众志成城的社会正能量。

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在采访。

  再冷的寒风也吹不散希望。11月3日上午,我省本轮疫情首批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专家组治疗并会诊确认,符合出院标准,解除隔离出院。这一消息一经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就“引爆”了朋友圈。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需严防严控。

  就在大家居家拿着手机为本轮疫情中的首次胜利而欢呼之时,甘肃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沈丽莉和采访小组的同事们却扛起设备走出家门,义无反顾地向又一个采访地出发了。

  “看来,11月8日的记者节要在抗疫一线过了。”采访车里,一位年轻的记者自言自语。

  “我想,这就是‘记者’真正的含义吧。”沈丽莉望着车外,声音格外坚定。

  此刻,他们已顾不上去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因为他们深知:在党和人民需要时,记者的责任就是赶往下一个现场,迎接每一次挑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