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以人为本——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

 2021/11/08/ 1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这是一部发生在疫情期间的爱心剧。虽然事发紧急,因周边疫情形势日趋严峻而使其处置难度增加,但最终结局却很暖心。静宁县于此事处置过程中坚决以人民为中心的积极作为,赢得了民心,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增强了全社会共担风雨、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

  从2021年10月29日开始,在静宁南部“劳务码头”——仁大镇街头出现了大量因疫情而滞留静宁的劳务工人。由此上演了一幕静宁县持续数天免费护送劳务工人返乡归家的爱心大剧,个中曲折引人深思、为抗疫防疫积累了经验。

  事出意外,街头突现大量劳务工人

  每年10月中旬以后,随着静宁苹果采摘季的来临,来自天水、陇南、庆阳等周边地区上万名果园采摘工会大量涌入静宁,很快散布于各乡镇果园内,成为静宁百万亩果园内独具特色的季节性援军。多年来,这些可敬的工人们在获得100-140元/天的劳务收入的同时,也为静宁苹果的顺利采收做出了贡献。但今年随着近期疫情形势趋紧,因客车停运部分来不及返乡的劳务工人滞留静宁,有家难回。

  10月29日,静宁县仁大镇镇干部突然发现,在该镇刘川桥头聚集了很多劳务工人,而且越来越多。弄清原委后,该镇火速上报县委、县政府,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投入到人群疏散和疫情防控工作中。

  接报后,县级分管领导立即带领相关部门赶赴现场了解实况。经调查确认,的确是来静宁采摘苹果的劳务工人聚集在刘川桥头等待搭车回家。但客车因疫情早已停发,两千多归心似箭的群众在风雨交加的秋夜中饥寒交迫,加之疫情带来的极度恐慌心理,使得早已六神无主的群众乱成了一锅粥,人群中不时传来和家人打电话的哭腔。

  据了解,仁大镇位于静宁、庄浪和天水秦安县三县交汇处,历来是各县区群众往来的“驿站”,而随着静宁果园每年迎来天水、陇南、陕西等地上万名劳务工人,仁大镇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成了静宁县最大的季节性客运、货运集散地。

  今年因兰州、天水疫情紧急爆发,于是出现了上述一幕。紧急的是,聚集人群个人防护措施根本跟不上,隐患极大。一时间,仁大镇不仅成了全县劳务输转的“桥头堡”,也成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温情决策,紧急调拨51辆大巴送工人回家

  这起非常时期出现的非常事件,不仅仅关系着数千群众的冷暖安危,还考验着政府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考验着静宁政府的公信力,每一位身在其中的领导干部丝毫马虎不得,必须做出科学无弊的应对之策。静宁县多部门通力协作,仁大镇全员参与奋战,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根据实际情况,一方面就地安置防疫,一方面进行人员输转工作。

  “任何时候,以人为本,是我们的宗旨。”按照科学的安排部署,仁大镇将120名工作人员分成组织分拣组、“两码”查验组、登记核实组、核酸采样组、道路交通维持组、消杀组、物资保障组、人员运送组8个小组,各小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迅速展开救助输转工作。

  组织分拣组按照县区归属和是否核酸检测划分成24个人员方阵,切实解决了人员杂乱的问题。“两码”查验组逐人进行查验,尤其面对部分不识字、不会使用行程卡、健康出行码的老人,工作人员给予耐心指导,保证了“两码”查验不漏一人。为了精准掌握务工人员的活动轨迹,登记核实组在准确登记家庭住址的同时,对来静时间、打工地点一一问询,做到详尽登记,确保一旦核算结果有问题,能保证来龙去脉有底子,为流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监测工作中,坚绝落实核酸检测人员1米距离排队检测,在不漏一人的同时确保了质量。尤其是滞留地点位于省道304线、静秦公路沿线和县级疫情防控监测点旁,加之苹果采摘季车流量、人流量大,道路交通组拉警戒线、放置锥形桶、指挥车辆,保障了交通安全和滞留人员的人身安全。

  同时,将临时救助作为重要的务实之举,先后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个,每2小时做一次全面消杀,对全体务工人员免费做核酸检测,真正做到了“外防输入输出”,让劳务工人的家乡可以放心接纳他们。同时,对先后滞留2天的务工群众,组织临街店面烧开水,拉电线安插座为手机充电,确保查看“两码”不漏一人。头天夜里,查验“两码”、测量体温正常后,镇政府协调通知镇产业公司开放扶贫车间容纳群众休息。次日夜间针对人员多、无处安置的现实,组织李湾、高沟两社群众先后捐赠木头1000公斤,搭建临时火炉,让工人们就地取暖。

  11月2日下午,仁大镇党委书记徐贵洲吩咐镇干部樊鹏程写一份紧急汇报材料,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等不急的他直接去找樊,结果发现樊鹏程两只手搭在键盘上睡着了。“他已三天三夜没睡觉了!”徐贵洲心疼地说,为了让工人早点返乡,镇干部几天来不眠不休在现场苦干。

  由于输转工作时间紧、人员多、任务重,为确保整体工作有序有力,人员运送组采取按县区、按车辆荷载量,登记1车上1车,10人1组上1次的方式,分51批次由6名科级领导带队护送他们回家。

  暖心评论,谢谢静宁政府的人性化防疫

  就这样,经过2天3夜紧张有序地输转,于11月2日凌晨2时,静宁先后协调51辆大巴车(其中19辆是从市上协调来的)奔赴2市12县区,将2290名劳务工人成功输转回家。

  原本这场疫情下的爱心剧到此可以温情落幕了,但始料未及的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出现了新情况。当网上传出静宁免费救助护送务工回家的消息后,周边各县区滞留人员想方设法涌入静宁境内,希望能搭“便车”。

  经过多方协商解决,对于仍在源源不断涌入静宁的劳务工人,静宁县果断采取采取措施妥善解决。一是在闲置的仁大镇刘川村小学设置临时安置点,配备足量的单人床、被褥、火炉、洗漱用品、口罩等生活用品和方便面、大饼等食物,并购置灶具在学校开灶,解决了100名滞留人员的食宿问题。二是联系协调当地大型龙头企业常津公司等积极吸纳务工总计64名。此项措施在解决食宿问题同时还可为务工带来工资收入。三是联系务工家属或其家乡政府主动来接回100多人。

  来自天水麦积区的务工妇女张引兄感激涕零地说, 她是上个月13号到静宁仁大镇高沟村分拣苹果的,突来的疫情让她万分恐慌,在归家无计,最无助的时候,没想到静宁县不但免费做核酸检测,还包车送大家回家,真的很感激!

  “看到工作人员一把伞都没打在雨中为我们跑来跑去,心里确实不是滋味,谢谢你们,谢谢所有为我们回家尽力的静宁人。”来自天水秦州区齐寿镇的齐瑞霞说,她到贾河乡包苹果已20多天了,不但顺利赚到了钱,还在静宁政府帮助下有惊无险地顺利回家了。

  近几日,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评论区,各种感人的留言炸屏了。网友“夏日百合”说,看得我好感动,为我们平凉静宁有这样的好领导自豪。网友“故人归”说,我们甘肃人永远最朴实、最有人情味,这才是甘肃的待客之道!网友“张伟峰”说,他亲身经历、感受了静宁人的淳朴、热情和真诚!网友“伤口的留念”说,感谢静宁县领导的人性决策,送我妈妈平安到家!网友“流星雨”说,好有爱的政府和人民,领导决策有方,得民心、得人心。网友“鹏程万里”说,这才是有担当的好政府!懂得把握政策执行的灵活度,不死板,人性化,讲科学。

  有网友在静宁官方公众号留言:有人说,真正让人感觉温暖的,从来不是阳光,而是真情和关爱!你们的51辆“回家专车”是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代表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温情专车。它们“疫”路穿越冰冷的秋雨,运送务工平安返乡。静宁,好样的!(李娟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