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2021/11/23/ 06: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蔡小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蔡小平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极具世界性和历史性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用百年奋斗历史和重大成就向世界表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当今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步步实现由弱到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倡导者、宣传者、组织者、践行者,更是创新者、领导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执政能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持久的世界影响力。

  坚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展示了马克思主义行。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史”和“飞跃史”。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密切结合、融入和创新,由此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同历史阶段指导中国实践,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辉煌伟业。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引领着中国的伟大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一直以来始终在探索和实践发展中国家正确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历史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中国借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开放大格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原创性新思想,并积极搭建进博会、服贸会等一系列世界开放共赢合作平台,彰显了追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中国文明观和超越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的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为破解世界性的复杂难题提供了关键方案,成为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