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 甘肃擘画文化强省建设新蓝图

 2021/11/29/ 14:3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田野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讯(记者田野)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从面临的机遇、明确建设目标方向、落实重点工程等多个领域,全方位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甘肃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蓝图。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统揽,以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铸魂”“探源”“守根”“塑形”行动为引领,着力打造“片区支撑、点段牵引、连线整合、系统推进”的文化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内涵和水平,努力为文化强省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落实重点工程,实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要巩固、拓展和提升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文化和石窟文化、以简牍为代表的历史遗存特色研究、以《读者》为代表的文学期刊、以《丝路花雨》为代表的艺术精品、以《河西走廊》为代表的影视力作。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对甘肃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时代主题,创作一批展示陇原儿女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生动实践的优秀作品。充分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创作一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精品力作。

  同时,甘肃将重点打造敦煌学、西夏学、简牍学、藏文化特色出版品牌。深入推进古籍保护、整理、出版,组织实施好“敦煌文献”等重点文献整理出版工程,加强成果转化和宣传普及。加快培育一批精品学术期刊,推动学术期刊集群化、集团化发展。构建精品出版项目库、专家库,推动多元融合发展,培育新型出版业态。培育和造就一批懂学术、懂出版、懂市场的专家学者型、市场开拓型优秀编辑。组织出版一批革命历史文化出版物。全力推进“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史丛书”项目编撰进程,力求讲好丝绸之路上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友好的历史故事。

  针对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规划》提出,要开展“书香陇原”惠民活动,加强与出版社、品牌书店和互联网平台等合作,依托公共图书馆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汇聚、培育一批领读者和阅读推广人,组建阅读社群,把握公众阅读习惯和媒介传播方式的变化,增加阅读内容,拓展阅读范围。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阅读习惯的培养,实施青少年阅读素养提升计划。

  2013年1月,国务院批复支持甘肃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完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规划任务,使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高地、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基地、服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的典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