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2021/12/03/ 0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康民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康 民

  始终担当历史使命,始终坚持科学真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奉行人民至上,始终保持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阐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时明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更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也启示我们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时,要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主动和思想自觉。

  一是始终担当历史使命。一个政党要能够走在时代的前列,必须合乎时代潮流、掌握历史主动、顺应人心民意。民国初年,中国大地上曾出现过300多个带有政党性质的组织,各种政治势力轮番登场,各种政治主张先后呐喊,却都无法解决中国人民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问题,最终在其发展道路上昙花一现。而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置身于时代前列,担当历史使命,引领历史发展,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经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新时代的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不断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从而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二是始终坚持科学真理。百年奋斗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光辉旗帜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同志早在100年前就预言“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之所以始终显示着“真理的味道”,还在于我们党高度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飞跃,不断促进我们党政治上逐渐成熟、思想上高度统一,组织上更加团结、前行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三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迷茫困惑中能够找准前行的正确方向,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靠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无论是打江山还是守江山、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以此鼓舞了无数优秀中华儿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英勇奋斗。

  四是始终奉行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事业。百年奋斗征程表明,中国共产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进。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喊出“打土豪分田地”鼓舞人心的口号。为了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改革开放唱出了“春天的故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共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

  五是始终保持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奋斗征程中,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延安整风,开创了自我革命的成功范例;思想建党,始终是实现自我净化的有力武器;主题教育,体现着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两个维护”,是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上,始终保持自我革命这一独具特色的优良传统,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继续锻造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继续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为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