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  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绿色金融为“金果红牛”注入“活力剂”

 2021/12/07/ 1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平凉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第一城”,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也是西北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和农林产品生产基地,被原农业部划定为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全国肉牛优势产区,“金果”“红牛”是产业发展的鲜明代表。

  近年来,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为“金果”“红牛”注入金融“活力剂”,通过金融力量支持乡村建设和县域城乡融合发展,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

  果业发展喜遇“及时雨”

  “别看我现在有16孔果库,装满能储存200多万斤苹果,但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的帮助,发展不可能这么快。”平凉市静宁县惠民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平建感慨地说。

  从事苹果收购行业多年的张平建,看中了苹果储存的商机,2013年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320万元修建了10孔果库,眼看着苹果收购销售旺季到来,却被资金短缺阻挡了道路。得知张平建的困难后,邮储银行静宁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了解情况,推荐产品。通过审核报批,该行为张平建提供了“金果联盟贷”200万元,解决了张平建的燃眉之急。

  “以前没贷过款,以为贷款就得找熟人托关系,没想到邮储银行不仅主动上门服务,效率还非常高,是真正的为民服务。”张平建说。

  7年下来,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张平建的果库从10孔发展至目前的16孔,2018年又上了两条苹果塑料筐子生产线,不仅实现了收入翻番,也带动了周边农户40余人就业。

  多年来,邮储银行静宁县支行因地制宜深化服务,聚焦苹果支柱产业,通过苹果特色产业小额贷款、金果联盟互惠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助保贷、农担贷、“信用村”贷款等方式,累计发放涉果贷款超过10亿元,支持种植大户、合作社、涉果企业等150个,支持农户超过5000人次。近3年,“信用村”贷款、创业贷款、“邮担贷”投放超过610笔1.2亿元。

  窑洞养牛盼来“雪中炭”

  一孔孔窑洞坐北朝南,一头头体格健壮、毛色油亮的平凉红牛正在宽敞干净的窑洞前悠闲地吃着饲草,这是崇信县薛家湾村养牛专业户朱海萍家养牛场的景象。

  朱海萍夫妻二人养牛已经有7个年头了,养牛经验丰富,从开始的20头牛到现在的170多头牛,家里的收入也逐步提高,但在今年却遇上了烦心事。

  “养牛最大的成本就是饲料,今年本来是经营情况较好的一年,但受疫情影响,红牛的销售成了问题,资金无法回笼,草料费用却在上涨。”正当朱海萍束手无策时,进村入户宣传“信用村”建设的邮储银行崇信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为她带来了希望。

  在了解到朱海萍的实际困难后,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10万元的信用贷款发放。拿到钱的朱海萍感慨道:“村子成为了‘信用村’,我也拿到了‘信用村’贷款,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邮储银行真是给我们雪中送炭呢。”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崇信县支行大力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充分运用行内各类涉农政策,利用移动设备持续推进“整村推进、批量授信”带动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建立“信用村”39个,本年累计发放贷款400余万元。

  绿色金融助力生态乡村建设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在积极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通过发挥金融服务作用支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方面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是平凉市委、市政府着眼黄河中上游泾渭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今年5月获得邮储银行授信1.45亿元,贷款期限24年,目前已投放0.25亿元。

  黄河流域崆峒区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是全市整体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内容最丰富的项目,集生态湿地修复、生态林建设、生态扶贫产业发展为一体,兼具生态环保、湿地修复、产业扶贫三大特点,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崆峒区当地生态环境,助推苹果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为平凉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荆宝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