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教育成就巡礼】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张掖市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综述

 2021/12/08/ 0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增智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教育成就巡礼】

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张掖市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综述

  王增智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作为推进立德树人工程的重要引擎,着力构建大劳动教育观,推动学校教育更具特色、更有温度。

  把劳动教育的价值取向放在首位

  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张掖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具体措施》,明确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劳动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我们提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五育融通价值取向,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培养中小学生劳动素养,着力提升他们的劳动实践能力。”张掖市教育局局长殷大斌说。近年来,该市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张掖市综合实践学校为龙头,引领全市各中小学积极创建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动脑与动手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课堂,为中小学劳动教育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构建和谐共生的劳动教育生态

  张掖市综合实践学校校长王中正说:“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从健全劳动教育协同落实机制、分学段实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统筹配置劳动教育资源等方面,精心搭建学校劳动教育的‘四梁八柱’,构建起了和谐共生的劳动教育好生态。”

  张掖市鲜明地确立了劳动教育是大中小学必修课的课程地位,提出了劳动素养的新要求。一方面实施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优化中小学校课程设置,分学段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各级各类中小学将劳动教育课与通用技术、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行统筹整合,确保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确保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另一方面,引导家长当好孩子的第一任劳动教育老师,指导和督促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庭、社区劳动任务,每年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生活自理意识和能力。鼓励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合作开发家庭劳动教育清单等方式,推动家庭劳动教育落地见效。

  此外,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为劳动教育提供必要保障。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履行社会责任,开放实践场所,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性劳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积极搭建活动平台,推动学生深入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

  在劳动教育中立德育人

  在高台县骆驼城中心小学的学生社会劳动实践园,该校校长赵文凯说道:“怎么推进‘五育并举’,特别是如何找到劳动教育的好抓手、好载体?这个问题曾经困扰学校许久。后来,我们因地制宜,新建了这个占地11亩的社会劳动实践园,配修了500米渠道,栽种了1300多株苗木,套种了瓜果蔬菜,卡通过师生共同劳动,让学生体验劳动的价值和快乐,从而爱上劳动。”

  近两年,张掖市聚力实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育项目,要求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建设1间劳动教室或工坊,每所职业院校至少建设1个校内劳动教育工坊,各类学校依据不同学段劳动教育目标,拓展设计主题多样的劳动实践场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辟种植养殖区域,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劳动体验。市、县区积极统筹配置劳动教育资源,根据劳动教育实际需求,充分利用区域主导产业基地,创建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基地。依托玉米制种、中药材种植、绿色蔬菜、畜牧业等种植养殖产业建设学农实践基地。依托工业企业建设学工实践基地。依托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旅游景区、街道社区等建设服务性劳动基地。极大地丰富了劳动实践教育形式,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及学生的实践操作、职业体验提供了支持和服务。

  让劳动教育成为一种制度建构

  张掖市注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注重建立和完善劳动教育评价制度。在学生层面,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实践情况、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鼓励、支持县区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纪实评价,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在教师层面,探索建立教师岗位考核制度,将劳动教育履职情况纳入教师职务评聘和教育教学考核内容。建立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完善工作绩效评价标准、职称评定办法,保障劳动课教师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先评优、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其他专任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市县教育科研机构逐步配备了劳动教育教研员,职业院校设立了劳动教育教研室,中小学普遍建立了劳动教育学科教研组,有条件的学校还设立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名誉教师岗位等。市教育局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对学校劳动教育开课率、学生劳动实践组织、教学指导、保障措施等进行督查和指导。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开,作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作为对被督导部门和学校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劳动教育制度的建立并逐步落实,成为了全社会、各学校的自觉意识,为广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