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聚焦嘉峪关市党代会】嘉峪关:攻坚克难 建设西部明星城

 2021/12/10/ 20: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凝聚奋进磅礴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12月6日至8日,承载着希望与梦想,汇聚着30万雄关儿女热切期盼的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这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开局“十四五”、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

  来自嘉峪关市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们肩负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望,步入会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同心协力共绘新蓝图,继往开来共谋新发展。

  过去的五年,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成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还有哪些新期待?

  嘉峪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打造省域副中心 建设西部明星城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3个部分,分别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五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不来即享等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8%,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200个工作日减少至平均44个工作日。”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群众自豪感、归属感显著增强,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极大提升。”

  “累计投入2.1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所有行政村建成省级清洁村庄。”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一个潜伏期内有效控制了疫情,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迅速恢复正常。”

  ……

  五年来的实践极不平凡,成就来之不易。一行行、一句句朴实的文字,是对嘉峪关市过去五年改革发展历程的客观总结。

  面向未来,嘉峪关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工业基础优势、交通区位优势、产业配套优势愈加明显,在全省发展中的地位愈发突出。省委对嘉峪关发展寄予厚望,提出了“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的殷切期望。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嘉峪关市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奋斗目标要着重抓好的7个方面重点任务,描绘了未来五年令人振奋和向往的宏伟蓝图。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靠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依法治市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彰显。

  ——社会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取得新成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实现城市文化内涵与市民文明素质同步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机制不断优化、治理能力持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高,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节能降耗取得实质进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全域城市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环境更加优美,“湖光山色、戈壁明珠”底色更加厚重、特色更加凸显。

  ——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享有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7%以上,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推进共同富裕走在全省前列。

  目标鼓舞斗志,担当开创未来。嘉峪关市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更加豪迈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稳健的步伐,向着“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北明星城”的目标奋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