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融活水润旱塬 助力开启致富门——农行庆阳环县支行支持乡村振兴纪实

 2021/12/12/ 0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农行篇 党建引领 金融赋能 乡村振兴】

金融活水润旱塬 助力开启致富门

——农行庆阳环县支行支持乡村振兴纪实

  近年来,环县提出的打造“中国羊谷”产业集群模式,成效十分显著,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如今走进环县乡村,放眼望去,家家都能看到崭新的羊棚和忙碌的村民。街道干净整洁、村居整齐划一,再也不是那个昔日远近闻名的‘穷山沟’了”。农行环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吴伟动情地说。

  长期以来,农行环县支行始终坚定不移践行服务“三农”的职责,加大产业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在助力环县产业兴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主力军作用。近三年,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22.74亿元,其中面向“三农”投放9.1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0.48亿元,贷款增量5.67亿元,占全县同业51.08%,位居第一。

  主动对接服务

  点燃乡村振兴之火

  “环县旅游‘十八景’、羊肉美食‘十八吃’,‘环洲故城’的建设有了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老区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环县嘉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环县历史底蕴深厚、区域特色鲜明。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文旅产业新的增长极,计划建设一座集旅游、民俗、生态、美食、康养、演艺等深度融合的“环洲故城大景区”,打造“红色+”新业态。正当一切就绪时,资金缺口让负责项目建设的嘉隆公司陷入困境。农行环县支行得知这一消息后,组织服务团队主动前往嘉隆公司对接,为嘉隆公司投放贷款950万元,帮助景区顺利建成。今年,景区累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7亿元以上,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突出示范引领

  架起产业致富之桥

  “种养规模有增长,技术有专家指导,资金有银行保障,羊肉有电商统购,娃儿上大学的费用不用愁了。”望着整棚的羊,尝到甜头的曲子镇农民彭永宁十分开心。他说:“这两年养的羊根本不愁卖,电商和当地熟客订单不断,今年净利润估计会超过20万元。我在去年养了300多只羊,羊棚不够用,多亏了农行的大力支持,给我贷款30万元用于扩建羊棚、购置饲草,才让我渡过了难关。”

  “产业兴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关键。农行环县支行作为县域国有大行,必须以‘领头雁、排头兵’的担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吴伟说。

  环县具备土地、技术条件,关键在于有资金支持。对此,农行环县支行主动与各级政府、农户对接,围绕肉羊、肉牛、杂粮、生猪、草畜等特色产业,组建“产业振兴贷”专业服务团队,面向全县20个乡镇、251个行政村,进村入户开展农户信息建档、贷款调查,大力推广“惠农e贷”产品。今年,农行环县支行累计建档2542户,预授信2.29亿元,投放“产业振兴贷”1382笔1.16亿元,涉农贷款投放始终在全县同业中保持领先,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农户致富增收贡献了坚实的金融力量。

  巩固脱贫成果

  铺就技术富民之路

  环县演武乡曳郭咀村是农行环县支行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村,2013年度贫困发生率为50.66%。

  为了让这里早日摆脱贫困,2017年,农行环县支行选派四名干部驻村开展帮扶。结合帮扶村户实际,帮扶工作队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环县农行2018-2020年帮扶计划》,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20余次,向农户集中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重点为发展产业的34户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170万元;鼓励农户大力发展黄花菜、草畜等相关产业,主动寻找合作社签订订单种植合同,实现了黄花菜、紫花苜蓿等产业全覆盖;对不安全的32户住房实施危房改造,新修饮水工程和棚圈50处;主动对接县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输送23名劳动力进行种养殖产业技术培训;相继成立曳郭咀村红白理事会、村贤理事会,建立教育基金、乡村美德基金等,并先后资助曳郭咀村贫困大学生35名。

  今年夏天,环县遭遇干旱天气,帮扶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向上级汇报,筹款25万元支持抗旱。同时,加大农资供应、产业扶贫、助农消费等领域金融服务力度,为全县“十保”措施的落实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金融支持。此外,该行员工听闻消息后,自发组织募捐,购置饲草打捆薄膜和麻绳等物资送往曳郭咀村帮扶户手中,竭尽全力与群众共渡难关。

  农行环县支行将扶贫、扶智、扶志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上的竞争力,帮助农户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底,环县演武乡曳郭咀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且无一返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