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个主题展 打开多扇窗——2021中国甘肃“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开幕式侧记

 2021/12/12/ 22: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万及敏

“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海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万及敏

  “位于甘肃省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通过这次展出的图片和绘画,展示了其宏伟的自然风景,千年的传统文化,以及居住在此地的居民文化。”12月11日,2021中国甘肃“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开幕式在法国巴黎举行,在巴黎参加开幕式的法国让蒂伊市市长帕特丽夏·托尔吉曼在致辞时如此说道。

“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巴黎会场现场。

  这是一场九色甘南与浪漫巴黎邂逅的主题展——通过100幅充分反映甘肃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减贫成效等题材的摄影作品,还有10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唐卡精品,以最直接的方式,从视觉上给巴黎市民“带”去甘肃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民族民俗文化。

  “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巴黎会场展览馆里小朋友参观甘肃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减贫成效的摄影作品。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部,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甘青川三省接合部,孕育了纯朴豪放的藏族民俗风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严振全在致辞时对此次主题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我相信,这次展览将为法国民众提供一扇观察甘肃的直观窗口,让越来越多的法国友人了解甘肃、爱上甘肃。”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表示,“期待法国民众通过展览领略到壮美甘肃的独特魅力,感受到活力甘肃的时代脉搏,体味到丝路甘肃的人文风情。”

甘南藏族自治州风景图《高原之肺》。

  精美的唐卡、壮丽的风光……展厅里的展品吸引着参观者驻足欣赏。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将参观者们“带”到了万里之外的甘肃,带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带到了那片水草丰美的草原上……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有着亚洲最美的玛曲草原、被誉为“东方小瑞士”的碌曲郎木寺、纯朴豪放的藏族民俗风情、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

  可以深刻感受到,此次主题展的每一件展品都将是一个故事,一个讲述甘肃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减贫成效的故事。此次主题展也形成了联接参观者与甘肃的一个通道,让参观者在观展过程中收获不同的体验,让一颗颗向往“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的种子,在大家的心间生根、发芽。

“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开幕式线上会议。

  从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法国担任主宾国,到敦煌文化研究和文物数字化建设领域的密切合作;从32件秦代金饰片远渡重洋回归甘肃故土,到兰州中山铁桥和巴黎埃菲尔铁塔的时空对话;从情系甘肃美景的法国导演杰罗姆拍摄纪录片《永恒中国-魅力甘肃》,到刚柔并济、美轮美奂的“敦煌韵·丝路情”艺术团演出在巴黎轮番登场……这一系列的文化交流都述说着法国与甘肃的不解情缘。

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扎尕那风景区。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更是在开幕式现场就发出了邀请:“甘肃是一个奇妙的地方,百闻不如一见,希望法国朋友还有侨胞,能去甘肃访问。”

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草原。

  法国第三视角制片公司国际联合制作总监尼古拉·德尚则表示,“我们即将与中方合作拍摄纪录片《自然中国》,将会在法国、德国以及中国等国家上映,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让广大民众更加了解中国的自然生态。”

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尕海。(本文照片由省政府新闻办提供)

  2021中国甘肃“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展必将如同多扇打开的窗口,让更多法国朋友领略中国西部文化和风情,进一步增进了解,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进一步了解甘南、了解甘肃、拉近距离……

  “甘肃与法国虽相隔万里,但散发着浪漫气息的法国文化和雄浑壮丽的甘肃文化,跨越大半个地球互鉴互融……在这里,我们邀请法国各界朋友到美丽、热情的甘肃做客!”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发出盛情邀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