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市州委书记谈新愿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访白银市委书记苏君

 2021/12/14/ 0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市州委书记谈新愿景】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

——访白银市委书记苏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白银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白银今后五年的蓝图已徐徐展开,成为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引领。近日,新当选的市委书记苏君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对白银市未来五年发展的考虑和谋划。

  苏君表示,白银市第九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提出全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明确奋斗目标是这次党代会的重要任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省里兰白都市圈、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扩容、白银复合型能源基地、百亿产业园区等项目加快落地,白银突出的区位交通、独特的黄河资源和雄厚的大工业大农业“三大优势”将更加凸显。同时,经过“十三五”的发展,白银如期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城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393.6亿元增长到今年的600亿元。

  当谈到白银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时,苏君说,我们统筹考虑白银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各方面,提出了建设实力、绿色、富裕、活力、幸福、平安“六个新白银”。

  具体来说,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白银”,就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一区三大”发展格局为抓手,以“两区四基地”产业布局为形态,聚力打造现代农业、优势工业、第三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建设更可持续的“绿色白银”,就是全面打造国家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统筹做好“河的治理、水的涵养、绿的底色”三篇文章,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更具特色的“富裕白银”,就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倍增、乡村建设示范、乡村共享赋能、乡风文明培育”四大行动,以农村农民富裕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建设更加开放的“活力白银”,就是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建设更高品质的“幸福白银”,就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善民生上持续用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建设更加和谐的“平安白银”,就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全面落实“五治融合”要求,建设领域更宽广、体制更完善、成效更明显、群众更满意的“平安白银”。这既是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发展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必将凝聚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奋进的强大合力。

  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对此,苏君说,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快构建“一圈一带三线多极”发展动力格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圈”,就是打造兰白都市圈的副核心城市。白银作为兰白都市圈副核心城市、兰西银城市群节点城市,将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快建设兰白都市圈,打造舒适便利的宜居宜业城市、富有活力的创新城市、运行高效的智慧城市、清洁低碳的绿色城市、特色鲜明的人文城市、安全灵敏的韧性城市,推动城市从经济导向更多转向生产生活生态多元发展。“一带”,就是建设黄河沿岸城镇带。白银是一座黄河文化浇灌的城市,黄河在这片广袤富饶的大地上曲折蜿蜒,像一条金丝带一样奔流横贯258公里,流经16个乡镇77个村,孕育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我们着眼黄河流域整体发展,以黄河干支流为主轴,建设一批特色商业小镇、绿色农业小镇、文旅康养小镇,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带动黄河沿岸城镇组团发展,推动形成特色独具、形态各异的黄河沿岸城镇发展格局。“三线”,就是打造“两纵一横”三条路衍经济带。我们紧盯省委省政府“打造路衍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利好政策,发挥突出区位优势,以国道247线、109线和省道308线为主轴,多点布局、串点连线,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工业经济发展示范带、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带等三条路衍经济带。“多极”,就是推动各县区和各产业园区错位分工、多极发展。按照各县区的资源禀赋和“一区六园”的功能定位,构建“白银区先导发展极、其他县区特色发展极、中心城镇聚集发展极、产业园区错位发展极”的多层次发展结构,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做优做活园区经济、做响做亮白银品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苏君表示,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的重任,承载着全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讲政治、践忠诚、勇担当、重实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