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扶产业 促出口 助增收——平凉海关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2021/12/15/ 04: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蔡文正 通讯员 刘舒蓉 周龙

扶产业 促出口 助增收

——平凉海关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通讯员 刘舒蓉 周 龙

  “说起平凉红牛产业,不能不说脚下这片红色的热土……”将党史故事与岗位角色相结合,分享党史学习中的所思所得,这是平凉海关“青年关员讲微党课”活动的一幕。

  平凉海关所辖平凉、庆阳两市均为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以来,平凉海关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将支持平凉红牛、静宁苹果等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静宁苹果走出“新通道”

  11月初,44.3吨静宁苹果通过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模式在青岛口岸顺利通关,标志着跨境电商B2B模式首次在平凉海关辖区落地实施,为静宁苹果走向国际市场打开新通道。

  平凉市是苹果生产优势区和最佳适生区之一。随着种植规模扩大,以“平凉金果”“静宁苹果”等为代表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鲜苹果出口成为推动平凉市外贸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平凉海关着力帮扶鲜苹果拓宽出口渠道、扩大出口。他们深入企业面对面介绍跨境电商政策,手把手指导企业完成跨境电商备案,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订单上传、数据对碰等问题。

  与此同时,平凉海关深入调研辖区鲜苹果产业发展现状,从产区产量、出口市场及出口量等全面分析我国鲜苹果出口数据,以及当前苹果出口面临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平凉市苹果产业发展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提振企业出口信心。今年以来,平凉海关辖区新增出境水果果园、包装厂注册登记16家。前10个月,平凉市鲜苹果出口货值1.2亿元,约占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69.5%。

  红牛出口展现“新气象”

  “经过平凉海关指导改进,我们的活牛育肥场管理更加标准规范。疫情之下,我们保海外订单的底气更足了。”甘肃丰盛盛达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仓信心满满地说。

  红牛养殖是平凉市静宁县特色支柱产业,也是老百姓的重要致富产业。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平凉海关对出口活牛开展“全面体检”,吸纳具有动物检疫专家查验岗资质和动物医学专业背景的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针对育肥场质量管理体系全方位“体检”,对疫情疫病等风险点进行系统“把脉”。

  同时,平凉海关对症下药,对育肥场现状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为育肥场“量身定制”一整套日常养殖作业记录模板,进一步健全活牛溯源体系,完善生产及生活区规划。今年前10个月,平凉海关检疫监管活牛货值同比增长逾五成,其中自营出口率达40%以上。

  攻坚克难取得“新突破”

  在平凉海关党员先锋堂资料柜里,摆放着支部党员收集整理的减免税政策和业务办理指南,翻旧的纸角和纸面上勾画的笔迹,记录了减免税业务攻坚组的工作场景。

  针对辖区减免税业务办理,平凉海关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业务攻坚小组,通过“泾水论坛”党建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进口设备减免税政策等进行全面解读,深化对政策精准理解。同时,攻坚小组通过线上推送惠企政策,线下进企业专业辅导,多角度向服务对象宣传适用的政策法规,建立起“一对一”关企协调联络机制,指导企业用准用足政策,第一时间掌握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企业申报“随报随审”,审批、通关“零等待”。

  今年以来,平凉海关首次成功办理外国政府贷款进口设备减免税审核、进口种子种源减免税货物税款担保等业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