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定西: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储备库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1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万及敏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2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万及敏)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西市认真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聚焦生态、水利、交通、能源、文化等关键领域,已谋划建立“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库,包含项目628个,总投资1450亿元。

  定西市地处黄河上游,位于甘肃中部,素有兰州门户、甘肃咽喉之称,属于全省区域中心城市,辖6县1区,总面积1.96万平方千米,常住人口252.4万人,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带,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是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洮河以及重要支流关川河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

  近年来,定西市强化规划引领,立足市情水情,编制印发了《定西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黄河上游重要的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黄河上游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地、华夏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高地、黄河上游特色生态绿色产业基地4大发展定位,确定集聚发展区、农业生产区、水土保持区和水源涵养区4类功能区,确立秀丽绿色生态带、惠民安澜之河、水土保持示范区、华夏历史传承文脉、绿色生态产业基地、惠及百姓幸福河6个重点建设领域。

  建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储备库,共谋划储备项目6大类161项,总投资464.96亿元。今年完成造林绿化52.4万亩,义务植树1569万株,先后实施水土保持、水流域综合治理、国土综合整治、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各类生态修复项目103个,全市各级各类保护地内矿业权39宗,已全部退出并完成了恢复治理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协调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土地综合整治、地质灾害治理、矿山生态修复、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6大工程。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开展“绿满陇中”行动,完成造林封育19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9874万株;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26平方公里,福州生态林、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大碱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坚决打赢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空气治理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同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及河湖管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实施引洮供水一期调蓄水池、农村供水及水源保障等重点水利项目43项,安定、陇西、渭源、临洮4县区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