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白银新闻发布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1/12/20/ 10:09 来源:白银发布微信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16日下午,白银市召开2021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新闻发布会。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兴国主持会议,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吴兆彬先生,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营销部主任张中才先生,城区供电分公司经理、副书记马宏先生,向大家介绍抗击新冠疫情,保障电力安全供应,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双碳”目标,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和成效,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兴国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吴兆彬先生,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营销部主任张中才先生,城区供电分公司经理、副书记马宏先生,向大家介绍抗击新冠疫情,保障电力安全供应,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双碳”目标,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和成效,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白银日报、白银广播电视台、每日甘肃网、兰州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吴兆彬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吴兆彬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双胜利之际,很高兴与记者朋友们见面,向大家介绍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首先,衷心感谢市委宣传部及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的关心关注和鼎力支持。

  今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书记尹弘、省长任振鹤调研及指示批示精神,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双碳”目标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支撑,让铜城百姓温暖过冬、温馨过冬。下面,我围绕保供电重点从三个方面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坚决扛起电网责任,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电网是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的重要平台,坚强的电网网架结构是实现安全可靠供电的重要基础。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安全生产”活动,千方百计保电网安全、保可靠供应。一是着力补齐电网短板。今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市县两级联动对区域内电网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精心编制了“十四五”电网规划,争取省电力公司电网建设资金7.58亿元,其中配电网建设资金5.95亿元,重点解决城乡区域电网发展不平衡、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较弱的问题。目前,2个批次工程已竣工投运,剩余的2个批次工程计划于明年9月底投运。同时,为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我们加大差异化设计,提高设备选型标准,从源头增强电网防范风险的能力,切实降低自然灾害对电力可靠供应的影响。二是多措并举狠抓安全。公司全员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狠抓计划、队伍、人员、现场“四个管住”,强化气象信息预警与通报。深化警电合作,联合开展了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推动将输电设备设施保护纳入地方公共安全管理范畴。三是应急救灾冲锋在前。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千里驰援河南抗洪抢险,政企联动高效完成“2·27”会宁地区降雪覆冰抢修,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对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影响,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高质量完成建党百年、“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中(高)考等重大活动保电任务。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天极寒天气可能性很大。当前已是深冬季节,全市用电负荷最大已达到了218万千瓦,同比增加6.59%。受全社会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及水电枯水期等多重因素影响,综合来看,今冬明春白银电网呈现“总体紧平衡,存在时段性电力电量缺口”局面。具体表现在:一是从发电来看。全市总装机容量585万千瓦,其中,火电占比高达72%,但受供暖影响,冬季火电发电能力有所下降。其次,随着气温下降,黄河流域进入防凌期,各流域进入枯水期,导致水电发电能力大幅降低,对电网保供支撑能力下降。最后,尽管白银市新能源发展进程加快,但新能源发电存在波动性、随机性,受光照和来风影响很容易出现出力不足。二是从全社会用电来看。今年全市负荷增长超预期,截至11月底增长率高达14.7%。12月份,随着取暖负荷、重点项目投运等多重因素影响,白银电网仍将保持大负荷运行。

  保障电力供应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相继作出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11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对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也相继对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作出了批示、提出了要求,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在这里,我们郑重承诺: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部署,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坚持政府主导、源网荷储多方发力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发展,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及省发改委《关于加快电价市场化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协助政府做好煤电全部进入市场化交易和取消一般工商业销售目录电价的执行,服务好电力客户和发电企业。二是密切跟踪用电需求变化,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强化设备运行监控,做好电力电量平衡。三是全力跟踪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力争新能源新增装机提前并网。四是严格落实《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按照客户用电负荷特性和生产经营方式,配合政府完善有序用电方案,扩大需求响应客户范围,推动建立错峰、避峰等机制,强化与客户沟通合作,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目前,在政府主导和各方努力下,电煤供应明显增加,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思路,持续优化电网结构,不断提高供电保障水平。在这里,我着重介绍一下省列重大项目中兰客专配套电网建设情况。中兰铁路甘肃牵引站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是中卫至兰州铁路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工程2020年4月开工建设,已于2021年11月底全部竣工,建成后将带动“白兰经济圈”一体化融合发展。

  认真落实尹弘书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要求,公司以客户办电效率更高、客户用电品质更高、电力供应质量更高为目标,全域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数攀升。一是构建政企合作新模式。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县两级供电公司进驻当地政务大厅开展“一窗受理”,积极探索“房产和用电联动过户”,预计年内可实现客户信息自动推送,形成了电力营商环境政企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二是创造客户接电新速度。推行“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双经理负责制,现场走访、提前布局,精准对接客户需求,逐一落实146项市列重点项目供电保障方案,力促中瑞铝业、诺克保温、宏达铝型材等项目提前投运。目前,全市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减至4个和2个,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压降至3个工作日以内,高压单电源、双电源合计办理时限分别压减至20个、3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创新供电服务新举措。全面推广“三零、三省”服务,投入9550万元全力满足2800余客户用电需求。开放客户受电工程市场,免费提供客户受电工程典设、造价咨询手册,在各营业窗口及时公布配电网接入能力和容量受限情况,线上线下公示办电信息及收费标准,充分保障客户知情权、选择权。前三季度客户服务满意率达99.56%。大力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优化调动抢修服务资源,让客户用电更安全、更可靠、更舒心。深入开展转供电加价清理,确保政策红利足额传导至终端客户。

  第三,积极倡导绿色发展,全力服务“双碳”目标。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企业“双碳”目标实施,作为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首要工作,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中勇当引领者、推动者和先行者。

  截至11月,白银电网并网新能源项目1个,容量1.99万千瓦,风电利用率98.92%、光伏利用率99.21%,同比分别增加1.29个百分点、1.94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占比25.61%。12月底计划并网新能源项目21个,容量82.58万千瓦,主要分布在靖远、景泰等地,集中并网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10月15日,任振鹤省长在2021年全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宣布,集中开工1285万千瓦新能源,2023年投运。其中涉及白银市新能源项目1个,为陇东直流配套一期(白银)100万千瓦外送风光项目,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迅疾响应,研究制定并网服务方案:一是建立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清单,按月调度,动态跟踪建设进度,做好精准服务。二是积极对接项目业主,做好接入系统方案评审与批复工作。三是有序推进购售电合同签订、项目验收等后续并网服务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并网、应并尽并。四是促成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建设330千伏平川汇集站,全力保障新能源消纳和高效利用。

  最后,我再简要介绍公司全力服务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的相关工作。疫情发生后,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各项要求,迅疾做出安排部署,将抗疫保电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疫情防控和确保电网安全运行“两手抓 两手都硬”。暂停各类休假,生产、服务等重要岗位人员坚守岗位,电力调度运行人员执行“双场所值班不见面交接”制度,全力确保疫情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公司两级党团组织、领导人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和今冬明春供电保障攻坚战。以“先实施后办电”的方式,第一时间满足全市防疫电力需求,对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等重点场所实施全天候供电保障服务,实现了电力供应“零故障”,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高效的动力支撑,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顶梁柱”的作用。

  距离年底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电力公司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坚决打赢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这场硬仗,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白银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

  感谢吴总的介绍。下面,请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营销部主任张中才先生介绍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情况。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营销部主任张中才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我就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电力需求侧工作进行简要介绍。

  一是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自9月中旬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实施限电。特别是东北地区,由于出现影响面较大的拉闸限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社会用电秩序,避免在出现较大电力电量缺口时导致电网解列崩溃,就必须要采取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通过政策措施引导客户在用电高峰时少用电、低谷时多用电,提高供电效率、优化用电方式的办法。针对今冬明春的电力供需形势,我们除了确保电源侧稳发增供、电网侧科学运行外,同时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全力保障居民、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与大家一道守护好万家灯火。

  二是开展有序用电方案编制。有序用电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指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手法,依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有序用电的原则是政府主导、电网实施、企业参与。今年,我们在市工信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和修订工作。特别是10月份,按照省工信厅的通知及市工信局的要求,供电公司结合迎峰度冬电力供需形势修订了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并通过电话回访、大数据比对、线下稽查、集中审查,做到了方案合规性审查的全覆盖,集中印发了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修订版),修订版的有序用电方案,IV、III、II、I级负荷调控措施分别达到13.2万、26.4万、52.8万、79.2万千瓦,涵盖客户55户。如确需实施有序用电,我们会提前报政府批准,按规定通知到户,留足时间裕度,全力做好有序用电实施前的准备,提高有序用电执行的刚性和效率。

  三是开展有序用电方案宣贯和演练。为了进一步做好白银电网有序用电准备工作,市工信局与供电公司组织召开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宣贯会议,参会单位包括各县区工信局、各县区供电公司,以及纳入2021年白银电网有序用电方案的全部用电企业。会后,向55家用电企业下发了有序用电告知书,督促用电企业全部完成内部负荷应急控制方案的编制,区分民生负荷和生产用电,做好重要负荷和民生负荷保障措施,确保安全有序地将用电负荷控制到位。11月24日,在市工信局的主导下,供电公司及相关客户代表协同开展了2021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应急演练,增强了有序用电相关单位间的协作、配合能力。

  四是完成可调节负荷资源库建设。通过与25家大电力客户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签订了电力需求响应协议及可调节负荷意向书,完成45万千瓦可调节负荷资源库的建设,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负荷缺口情况下实施需求响应做了充分的准备。下阶段,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坚守保障民生用电底线,周密部署,优先保障应急指挥、危险生产、重要社会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居民、农业、重点企业用电。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低碳节能生产和改造,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立电力供需预警机制,做好信息公开,主动上门走访企业,解释当前供需形势、解读有序用电政策,指导客户妥善安排生产,合理引导工商业企业在电力供需紧张期间错峰生产、避峰让电。 

  主持人:

  感谢张总的介绍。接下来请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经理、副书记马宏先生介绍近期服务白银市疫情防控、保障广大客户可靠用电相关情况。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经理、副书记马宏先生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2021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电力公司、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决策部署,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抗击疫情、供电保障工作中,扛起“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下面,我重点介绍近期服务白银市疫情防控、保障广大客户可靠用电相关情况。

  一、闻令而动,坚决打赢疫情遭遇战。疫情爆发以来,城区供电分公司闻令而动,吹响疫情防控保供电的号角,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高效的有力措施,直面防疫保供电的大考,保障防疫用电需求,切实履行好防疫保电职责。一是全力保障供电安全。对辖区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通过红外测温与线路周期性巡视,累计发现和消除135处设备隐患,消除率达到100%。建立故障抢修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供电抢修力量配置,组织12名抢修人员实行24小时在岗值守,及时处置突发故障。严格做好重要岗位人员健康保障,确保疫情期间各项业务不中断,有力保障了全区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人民安全可靠用电。二是全力做好重点场所供电安全。开展白银市疾控中心等5个重点场所保供电工作,建立“一户一册”保电工作方案,累计投入保电人员60余人、车辆135台/次。对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用电安全排查,累计消除安全隐患23处,实现重点场所电力供应“零故障”。开通新装“绿色通道”,及时满足15处小区疫情防控点的用电需求。三是全力服务客户用电需求。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电业务,实现客户办电、缴费“一次都不跑”和“零接触”,护航广大居民居家抗疫。严格执行营业厅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期间辖区5个营业厅全部开门营业,满足客户办电需求。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居民客户和小微企业欠费不停电措施,切实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守土尽责,全力打好保电攻坚战。认真落实国网公司今冬明春保电工作要求,牢牢扛起电力保供的政治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细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一是全力做好重大会议保电工作。圆满完成白银市、白银区党代会保电任务,实现零差错、零故障、零闪动、零投诉“四零”目标。开展白银市“两会”保电,制定保电工作方案,严格履行服务、通知、报告、督导“四到位”要求,累计投入保电人员35人,安排保电车辆5台,发电车1台,确保重大政治活动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二是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开展频跳线路治理,治理率达到81%。累计安装防洪墩61处,喷涂防撞警示漆2047处,清理树障53处,处理配变发热点72处,高压刀闸发热3处,治理重过载变压器27台,低电压配变15台,线路故障率同比下降32.5%。三是构建坚强智能电网。2021年,累计完成电网投资1.49亿元,新建高压线路45.4公里,新增变压器62台,环网柜6台,低压线路99.6公里,不断优化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率。新建多回路线路8条,27.4公里,及时满足客户双电源高可靠用电需求。完成304台开关类设备、57台站房类设备自动化终端调试工作,有效提升了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监测管理水平。四是深入开展不停电作业。2021年,累计完成配网不停电作业935次,同比增长26.8%,减少停电时户数10.46万时·户,多供电量452.1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5.7%。研发配网旁路带电作业移动方舱平台,不断提升不停电作业水平。

  下一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将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关于电力保障工作的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持续把电力保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打赢供电保障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主持人:

  感谢马经理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新闻媒体的同志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近期,供电公司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举措?

  主持人:

  感谢中国网记者的提问。请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营销部主任张中才先生回答记者提问。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营销部主任张中才

  张中才:

  感谢您的提问。近期,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地。常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治理不放松,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主动跟踪中瑞铝业、中兰客专等挂牌督办重大项目,加快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协调解决用电需求。二是全力压减客户办电成本。严格落实客户投资界面政策,城市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实行“三零”服务。建立内部协同机制,发挥客户经理和项目经理主动服务作用,全力压减报装时长,全面降低客户办电成本。三是全力提升供电服务质效。加强政企协作,实现“房产+用电”联动过户,让客户办理过户“一次也不跑”。深化“办电e 助手”推广应用,通过实时互动、信息存储等功能,实现客户“少跑路”或“不跑路”。学习标杆城市“获得电力”先进做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向国内先进省、市看齐。

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春节马上来临,请问供电公司在保障春节供电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

  感谢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的提问。请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经理、副书记马宏先生回答记者提问。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经理、副书记马宏

  马宏: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为了保障白银区人民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线路巡视,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开展了2轮次的线路巡视测温测负荷工作,发现变压器桩头、低压刀闸发热112处;重过载变压器1台,低电压变压器1台。对可能发生电力外力破坏的8处地点进行每日巡视,截至目前未发现存在危及线路情况。完成220条开闭所高压电缆超声波检测,以及435台箱式变压器的特巡工作。二是实行缺陷闭环式管理,及时消除设备隐患。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对设备隐患治理情况进行通报和销号,完成112处设备发热点的更换工作,更换重过载变压器1台,低电压变压器1台,修剪危及供电线路树木187颗。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供电设备的巡视和消缺工作,不断提高供电可靠率,确保春节期间供电安全可靠。

  主持人:

  记者问答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始终把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电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助力提升全市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全面加快建设美好幸福新白银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