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让法律援助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专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2021/12/24/ 0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让法律援助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专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援助法是保障困难群众得到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制度,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即将实施的法律援助法有哪些特点,相关法律工作者根据法律文本、立足工作实践进行了解读。

  进一步拓宽了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

  “法律援助法进一步明确法律援助的提供主体,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到法律援助工作中来。”甘肃金城律师事务所律师靳雯表示,以往法律援助大多是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指派律师或者安排本机构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公民提供法律援助,渠道相对单一、力量较为有限。

  对此,法律援助法进一步拓宽了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大致明确了三个渠道: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或者安排本机构具有律师资格或者法律执业资格的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参照本法规定开展的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援助志愿者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工作的人员和法学专业学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个人依法提供法律援助。不同渠道的法律援助工作,都接受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服务需求是多方面的,有的关于诉讼事项,还有许多关于非诉讼事项。

  法律援助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这些形式包括: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刑事辩护与代理,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代理及非诉讼代理,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需要说明的是,规定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主要是为以后或者地方探索拓展新的形式提供空间。

  保障更多公民获得法律援助

  据兰州市城关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阎改莲分析,法律援助法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进一步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从不同层面保障更多公民获得法律援助。

  体现在刑事案件方面,明确法律援助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根据规定,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未成年人、有关残疾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人员,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

  同时,根据规定,公民请求有关赔偿、给付和支付劳动报酬等,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此外,符合法定情形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这主要包括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主张相关权益等可以依法申请法律援助。

  保障当事人更便利获得法律援助

  “为保障当事人更便利地获得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明确了相关机关、部门应当提供法律援助便利的途径、方式方法以及相关措施。”据靳雯分析,这些详尽的措施,进一步为当事人更加便利地获得法律援助提供了法律保障。

  根据规定,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办理案件或者相关事务中,应当及时告知有关当事人有权依法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合理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者联络点,就近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机构通过服务窗口、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时,应当提示当事人享有依法申请法律援助的权利,并告知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程序。

  进一步便捷法律援助申请的手续。根据规定,在申请人经济困难状况的核查方式上,除法律援助机构通过信息共享查询外,还增加了申请人诚信承诺的方式;法律援助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的材料或者由申请人作出说明。

  法律援助申请人为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人员的,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法律援助机构收到法律援助申请后,发现有距法定时效或者期限届满不足七日,需要及时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行政复议,需要立即申请财产保全、证据保全或者先予执行等情形的,可以先行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应当提供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等。

  让当事人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法通过强化保障和监督措施,让当事人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更有获得感。

  靳雯表示,法律援助法明确法律援助机构和人员的义务。根据规定,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负有依法提供法律援助的义务,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应当支持和保障本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法律援助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不得向受援人收取任何财物;法律援助人员接受指派后,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拖延或者终止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并应当按照规定向受援人通报法律援助事项办理情况;对于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以及死刑复核案件的被告人需要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指派具有三年以上相关执业经历的律师担任辩护人。

  “法律援助法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阎改莲分析表示,根据规定,司法行政部门指导、监督法律援助工作,建立投诉查处制度,受理受援人的投诉并及时调查处理,制定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标准,定期进行质量考核;司法行政部门、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建立法律援助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法律援助资金使用、案件办理、质量考核结果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法律援助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力量有更多的渠道和形式参与法律援助,更有积极性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让更多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更便利地享受更有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让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