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加强新时代党委宣传部门干部能力建设

 2021/12/24/ 0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智勇

加强新时代党委宣传部门干部能力建设

  张智勇

  强化政治素养,提升政治能力;强化大局意识,提升谋划能力;强化专业技能,提升业务能力;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按照增强“四力”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精神风貌,才能守正创新,肩负起光荣职责和艰巨任务。

  强化政治素养,提升政治能力

  衡量一个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是否合格,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合格、是否可靠。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崇高政治理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政治不是抽象的,不是空洞的口号,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实际效果上。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在工作中,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无论是理论、新闻舆论、出版、文化文艺等工作,还是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改革发展、意识形态管理等工作,都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统一的意志、坚决的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强化大局意识,提升谋划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必须立足时代前沿,不断深化对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的认识把握,从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抓大事、抓重点、谋全局。在具体工作中,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要始终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各项要求,不断提升统筹谋划能力。所谓抓大事,就是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安排,全面完成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工作等。所谓谋全局,就是围绕宣传思想工作职责和定位、战略和布局、趋势和规律等谋划工作,站在党委的高度看问题、干工作。抓大事、谋全局,要求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系统性,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抓住重点问题、主要矛盾,创新解决方法载体和手段,提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每名干部在完成日常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因时应势做好“自选动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强化专业技能,提升业务能力

  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更需要过硬的专业能力。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能力不足的危险还是存在的。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必须在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上下功夫,练出好把式、真功夫,争做岗位上的行家里手、领域里的专门家,从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等练好练精“几把刷子”,着力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管理意识形态阵地的能力、开展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要勤学习。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拓展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文化、网络等领域知识,系统掌握所从事专业的业务知识,做到理论政策成竹于胸、知识储备丰富足用。要常思考。聚焦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问题不足和短板弱项,积极主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善写作。党委宣传部门是“耍”笔杆子的地方,要多写多练,无论是文件材料起草,还是调研报告撰写,都要做到政治表述严谨准确,逻辑层次、语言文字等合乎规范和要求。当前,要努力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建网、用网、治网的能力和水平,开展网上舆论宣传和引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

  宣传思想工作是群众工作,有没有良好作风直接决定工作的效果和水平。宣传思想工作是群众工作,作为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深化作风养成、强化作风锤炼中提升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执行力。

  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要坚持“虚功实做”,无论是理论阐释、宣传宣讲,还是文化文艺、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都要突出“实”、力戒“虚”,杜绝套路化、模式化,杜绝表面文章、花架子、走过场。要切实担当作为,做到推动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文风是作风的集中体现,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是拿“笔杆子”的,改进文风尤为重要。要坚持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多写务实管用的文件材料,多讲实话家常话,少讲套话场面话,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实际工作中,还要不断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运用老百姓的语言,做到宣传宣讲等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 让工作更接地气、聚人气。(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